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記者真「要命」!今年110人遇害

法國一月因《查理週刊》發生血洗事件。(美聯社)

法國一月因《查理週刊》發生血洗事件。(美聯社)

2015/12/30 06:00

三分之二 死於承平國家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廿八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共有一一○名在職記者遇害,且有三分之二於承平國家被蓄意攻擊而因公殉職,和過去多死於戰區的狀況恰恰相反。除了因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等團體肆虐,RSF譴責國際社會保護記者不力,嚴正要求聯合國回應此「緊急情勢」;另呼籲八月就意識到問題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即刻指派特別代表負責記者安全事宜。

根據RSF年報,上述一一○名身故記者中,有四十三人被殺原因尚未釐清,但已確定至少有六十七人因報導遇害或在工作崗位上被殺;同樣遭遇死劫的還有廿七位公民記者,以及另七名媒體工作者。

死亡數排第三 法僅次伊敘

以「奪魂」地區而言,去年因公殉職的記者有六十六位,三分之二命喪戰區;今年卻恰恰相反,有三分之二死於「承平」國家,世界第三更由一月發生《查理週刊》血洗事件的法國拿下,緊追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之後,由於「西方國家過去從未遭遇此類屠殺」,該週刊記者與員工們自此活在戒慎恐懼之下,有些人至今仍不斷變換住所。

RSF另指出,二○○五年以來共有七八七位記者因公殉職,今年「混亂局勢主要歸咎於針對記者的蓄意暴力」:太多政府未謹守國際法下自身義務之際,又有IS等非國家暴力團體胡作非為,為了保護記者,建立特定機制貫徹國際法絕對有必要。

有鑑於記者面臨的險境多重且無和緩跡象,RSF日前與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合作修正《記者安全指南》(Safety Guide for Journalists)並於本月十五日公告。

RSF上述年報內容與總部位於美國紐約之「保護記者協會」(CPJ)的統計資訊不謀而合。根據CPJ數據,一九九二年以來,共有一一七五位記者被殺;其中包括今年的六十九人,裡頭至少有廿八人因報導敏感議題而收過死亡威脅,他們最後死於IS與「開打」之手。北部小鎮阿勒坡(Aleppo)被RSF評為「地雷區」的敘利亞,則是CPJ眼中今年「最致命國家」,共讓十三位記者喪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