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解禁任期 盧安達總統再選17年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十八日偕同妻女前往首都基加利(Kigali)的投票所投票,他說,是盧安達人民希望延長他的任期。(路透)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十八日偕同妻女前往首都基加利(Kigali)的投票所投票,他說,是盧安達人民希望延長他的任期。(路透)

2015/12/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非國家盧安達十八日舉行修憲公投,以解除總統卡加米(Paul Kageme)的任期限制,盧國選委會十八日晚間宣布,在卅個選區中已開出的廿一個區域、代表七成選民的選票顯示,逾九十八%的選民支持這項修憲。一般預料,五十八歲的卡加米可望因此能執政到二○三四年。

盧安達憲法規定總統一任七年,只能連任一次。卡加米的第二任期訂於二○一七年結束,這次公投允許卡加米二○一七年能夠再競選一次七年任期的總統,此後並能再參選兩次,不過之後的總統任期降為五年,也維持只能連任一次限制。

這項修憲公民投票是經三百七十萬人連署請願,並送交國會通過後舉行,盧國總人口為一千一百萬餘人。卡加米十八日偕同妻女前往首都基加利(Kigali)的投票所投票,他說,是盧安達人民希望延長他的任期。

盧安達主要資助國美國曾讚揚卡加米將盧安達從一九九四年造成八十萬人喪生的種族大屠殺中重建起來,當時胡圖族人大規模殺害少數的圖西族人。自二○○○年以來即擔任總統的卡加米,在一九九四年率領他所屬的圖西族叛軍挺進基加利,結束種族屠殺暴亂後就一直掌政。

十八日在首都投票的許多民眾說,他們支持卡加米,因為他能帶來安定和高經濟成長。然而本月美國呼籲卡加米抗拒權力誘惑,於二○一七年下台,以便讓新世代的領袖上台執政。包括歐洲聯盟在內的其他西方資助國也對該公投表示關切。

這股總統延任風潮近年來在中非與東非方興未艾,如二○○五年,烏干達國會議員修改憲法,讓總統穆塞韋尼得以於二○○六、二○一一年尋求連任,他將於二○一六年再度競選總統。

盧安達的鄰國蒲隆地今年四月因總統恩庫倫齊札尋求第三任期而引爆政治動盪。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在位已十五年的總統卡比拉預定明年結束任期,然而十月間當局宣布總統大選必須延後四年舉行,同一月,面積較小的剛果共和國成功通過公投,取消總統兩任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