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隆地動亂 非洲聯盟將派兵維和

2015/12/20 06:00

等安理會最終授權 蒲國拒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非洲聯盟(AU)十八日決定派遣五千名維和軍警前往東非內陸國家蒲隆地,以遏止該國因總統恩庫倫齊札(Pierre Nkurunziza)違憲尋求第三任期而引爆瀕臨內戰的血腥動盪。AU表示,將給予蒲國四天的同意期限,然而不管結果為何,出兵已成定局。蒲隆地當局則強調,在未獲許可下,任何外國部隊不得進入蒲國。

首度動用出兵權 將派五千兵力

這是AU首度動用非洲聯盟憲章第四條所賦予的出兵權,根據該條文,若成員國「陷於戰爭罪、種族滅絕以及違反人道罪等嚴重情況」,該組織有權干預。AU指出,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給予該軍事任務所需的最終授權,該任務為期至少六個月,並得以展延,其主旨在於保護平民與協助蒲國各方勢力對話。

自四月下旬恩庫倫齊札宣布將第三度競選總統後,政治動盪已造成至少四百人喪生,近三千五百人被捕,廿二萬人逃離蒲隆地。上週,首都布松布拉(Bujumbura)三個軍事基地遭不明攻擊,造成八十七人罹難,使緊張情勢升至頂點。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上週警告,蒲隆地「陷入內戰邊緣,整個區域恐遭牽連」。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也呼籲對蒲國實施旅遊禁令,並凍結重要官員資產,以遏阻蒲隆地爆發類似一九九四年鄰國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

恩庫倫齊札是胡圖族前反抗軍領袖,他深信上帝支持他的統治權,而反對派人士與國際社會則認定他違反蒲國憲法規範的總統最多兩任期的限制。

恩庫倫齊札表示,其首任五年任期是由國會而非由人民選出,因此不算,蒲國憲法法庭最後票決支持他的主張,然而法庭副庭長之後逃往盧安達,並披露,該票決結果是出於逼迫。恩庫倫齊札七月贏得連任。

西方官員擔憂蒲國加劇的動盪,將重啟該國古老的種族爭端,一九九三年至二○○六年間,佔蒲國多數人口的胡圖族反抗軍與控制政權的少數民族圖西族政府軍間的衝突,造成卅萬蒲隆地人喪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