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區選舉 法左右聯盟奏效 極右派全軍覆沒

2015/12/1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大區選舉十三日的第二輪投票讓全歐洲神經緊繃,幸好出口民調一出爐,就讓擔心極右派掌權的各界大鬆一口氣,在「左右聯盟」的傳統戰術奏效,以及投票率大增下,終於讓瑪琳.勒班(右圖,路透)強勢領軍的極右派「民族陣線」(FN)在十三個大區中全軍覆沒,她問鼎二○一七年總統大選的壯志也可能因此落空。法國總理瓦爾斯表示,週日選舉的結果一點都不輕鬆,也不會為勝選驕傲,因為極右派的危險並未排除。

歐洲鬆口氣 總理稱危險未排除

儘管法國媒體形容這是一場「沒有真正贏家,也沒有真正輸家」的選戰,但民族陣線的得票數創下歷史紀錄,勢力進一步扎根。FN在一輪投票時獲得六○二萬票,二輪增至六八○萬票,超越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六四二萬票,然因投票率升高,使其總得票率由廿七.七三%微跌至廿七.三六%。而且民族陣線雖無法主導大區議會,但當選議員約三五八人,是現有一一八人的三倍。此外,民族陣線已在每一個大區都攻佔席次,勢力遍布全國。

民族陣線黨魁 瑪琳勒班總統夢碎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計票結果,最大在野黨、中右派的共和黨是最大贏家,巴黎大區也仍由右派候選人掌握。但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領軍的左派,贏得布列塔尼大區的執政權。民族陣線六日在第一輪投票的勝選區,因左派票源挹注中右派後全面出局。共和黨在一輪的總得票率僅約廿六.六五%,二輪卻暴增至四十.六三%。執政的社會黨在一輪時得票率為廿三.一二%,二輪也增至廿九.一四%。

FN黨魁瑪琳.勒班在她的選區拿下四十二.二%的得票率,但敗給左右派聯手後的中右派候選人貝特宏(Xavier Bertrand)的五十七.八%。她的外甥女瑪莉詠.勒班締造得票率四十五.二%的亮眼成績,但也輸給中右派候選人艾斯楚斯(Christian Estrosi )的五十四.八%。

據統計,六日第一輪投票只有不到五成的兩千兩百六十萬人出門投票,但在危機意識驅動下,二輪投票人數增至兩千六百廿萬人,讓極右派一週前大勝的局面全面翻盤。法國政府發言人勒佛爾表示,這是社會黨「聯中右制極右」的積極動員策略生效,他為此感謝社會黨和左派選民。

得票創紀錄 區議員遽增為3倍

不過,瑪琳.勒班表示,「現在沒什麼擋得了我們」,儘管FN並未拿下任何大區領導權,但區議員數量大增三倍,呼籲法國人大量加入她的政黨。共和黨領導人薩科茲表示,已聽到此次大區選舉的警告,希望未來能與中間派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