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峰會閉幕延1天 升溫限1.5C

2015/12/1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在中國與其他國家拒絕讓步的情況下,於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已確定延後一天閉幕,以便一百九十五國與會代表打造出一份能對抗氣候變遷的新的全球協定。氣候變遷大會主席、法國外交部長費比亞斯稍早暗示,具有歷史意義的巴黎協定可望在十二日過關。

巴黎氣候變遷會議原訂十一日落幕,因與會代表連兩晚徹夜協商仍無法縮小嚴重歧見,只好延一天。儘管破局陰影揮之不去,費比亞斯充滿自信地表示就快達成目標,「我很樂觀」,他將在十二日早上九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四時)向近兩百國與會代表提交一份勾勒進一步利用風力與太陽能等綠色能源的最後協定,並「確信(該協定)會被採納…這是人類往前邁進的一大步」。

根據十日晚間公布的協定草文,新協定最引人矚目的內容之一,在於將溫室氣體排放所導致的升溫上限,從原本的比前工業時代高攝氏二度,降為攝氏一.五度。但包括中國、印度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個污染大國希望維持攝氏二度,好讓他們能繼續燃燒化石燃料;最新版的草文已提出妥協方案,就是維持升溫上限攝氏二度,但目標是一.五度。

此外,中國也抗拒美國與歐盟帶頭呼籲各國每五年檢討與更新其遏止溫室氣體排放國家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承諾中國會自二○三○年起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且無意重新考慮此一目標。美國總統歐巴馬為此在十一日與習近平熱線。中國外交部指出,歐、習皆強調保持密切協調,以便巴黎會議圓滿成功,這場峰會「不存在誰被誰排斥的問題」。

新協定預定二○二○年生效

愈來愈嚴重的乾旱、水災與風暴,以及吞沒島嶼與人口稠密海岸的海平面上升,使得世界領袖將巴黎會議視為扭轉災難性氣候變遷的最後機會。二○一一年的南非德爾班氣候變遷會議通過在二○一五年底的巴黎氣候會議上擬定新氣候變遷協定,要求各國承諾限制會聚熱、導致地表溫度上升與破壞地球氣候系統的溫室氣體的排放。新協定將取代京都議定書,預定二○二○年生效。

新協定原本打算徹底改革全球能源制度,大幅減少或潛在淘汰燒煤、石油與天然氣等產生能源的方式。但包括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堅持,已開發的經濟強權必須在減排上負擔較大責任,因為這些強國自工業革命以來排放最多溫室氣體。財政問題也是可能導致巴黎協定破局最大關鍵,富國在六年前的哥本哈根會議中承諾自二○二○年起一年集資一千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能源轉換以及因應全球暖化衝擊,但此一集資承諾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