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半數碳排量 來自前10%富豪

樂施會成員28日扮成世界領袖,期許巴黎氣候峰會能展現更大企圖心。(法新社)

樂施會成員28日扮成世界領袖,期許巴黎氣候峰會能展現更大企圖心。(法新社)

2015/12/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世界各國領袖針對如何減緩全球暖化、維護人類安身立命之地而殫精竭慮的同時,英國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二日公佈的研究說,傷害氣候的化石燃料排放,有一半來自最富裕的十%人口,而最貧窮的一半人口,只製造約十%的排放量。

富人比窮人多排放175倍碳

這份報告「極端的碳不均」(Extreme Carbon Inequality)說,最富裕的一%人口平均個人排放量,比財富在倒數十%的個人多排放一七五倍的碳。世界最貧窮的一半人口,也就是相當於卅五億人,雖只製造約十%的排放量,但對於災難性的風暴、旱災等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氣候衝擊卻最無招架之力。

報告還說,印度最富裕的前十%公民使用的碳,平均值只是美國最貧窮的半數人口使用的四分之一。而印度最貧窮的半數人口排放的碳,僅為美國最貧窮半數人口的廿分之一。報告還說,中國最窮的一半人口,也就是約六億人的總排放量,和美國最富裕的十%、相當於三千萬人相比,只占三分之一。

破除迅速開發國應負責迷思

報告並破除一般認為迅速開發國最應為氣候變遷負責的迷思。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排放量雖迅速升高,但這些碳排大部分來自製造他國使用的商品,也就是說,和這些國家生活方式相關的排放量,仍低於已開發國家。

樂施會是在一九五國談判代表聚集法國巴黎,力圖達成協議挽救氣候浩劫之際,發佈這份報告。如何分攤碳排責任、協助無力抵抗暖化的國家,是聯合國氣候會議最棘手、最難解的問題之一。

樂施會氣候政策主管高爾(Tim Gore)表示:「富裕的高排放者應該對他們的排放負起責任,無論他們住在何處。但我們也很容易忘記,全球最貧窮人口大部分居住在迅速開發的經濟體中,他們也得盡一份心力,但領頭的應該是富裕國家。氣候變遷與經濟不平等息息相關,製造了廿一世紀最大的挑戰之一。」

開發中國家說,西方污染的時間更長,應擔負更多減排責任,並要求獲得資金上的保障,協助他們改用較不污染的永續能源,來抵禦海平面上升、旱災與超級風暴等氣候衝擊,並負擔無法避免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