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首位文人總統 金泳三病逝

圖為設在首爾大學醫院的金泳三靈堂,右為曾捲入弊案的金泳三次子金賢哲。(法新社)

圖為設在首爾大學醫院的金泳三靈堂,右為曾捲入弊案的金泳三次子金賢哲。(法新社)

2015/11/2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廿二日因敗血症與心臟衰竭病逝首爾,享壽八十七歲。金泳三是南韓民主化後首位文人總統,執政初期力行民主改革,備受人民愛戴;但他畢生功過兩極,除了在政治立場上屢次「變節」飽受批判,還因亞洲金融風暴期間處理經濟不力失去民心,執政中後期政府弊案頻傳,連次子都捲入其中,以致黯然結束任期。

力行民主備受愛戴

首爾大學附屬醫院廿二日表示,金泳三本月十九日因高燒住院,之後病情持續惡化,廿一日下午轉入加護病房,但搶救無效,於廿二日凌晨辭世。正於馬來西亞訪問的朴槿惠總統對金泳三的去世表達哀悼,南韓也以總理黃教安為首成立治喪委員會,為金泳三舉行國葬。

金泳三一九二七年出生於日本殖民時代一個富裕的漁家,光復後在釜山就讀中學期間,據說便立下「要當總統」的志向。從漢城大學(今首爾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一九五四年金泳三贏得民議院議員選舉,成為當屆最年輕的議員,但數月後他就和執政黨決裂,加入在野陣營。八○年代初期他兩度遭到軟禁,八七年參加首次總統直選,但因同為民運人士的金大中參選分散票源,以致盧泰愚當選。

卸任後曾訪問台灣

為徹底孤立金大中,金泳三後來宣布其領導的統一民主黨,與執政的民主正義黨等整合為「民主自由黨」,被認為是「變節」之舉。一九九二年十二月,金泳三成功擊敗金大中當選總統,隔年就任總統後厲行改革,實施禁止軍方人員成立秘密組織、公開高官財產等措施,因打擊貪污、清廉節儉備受愛戴,人民常以英文名字縮寫「YS」暱稱他;他也和中華民國關係良好,是卸任後唯一訪問過台灣的南韓總統。

然而,由於金泳三積極推動「世界化」,躁進推動經濟,以致九七至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來襲時,甚至不得不接受「國際貨幣基金」五百八十億美元紓困。許多南韓人認為,那些紓困條件是國家的恥辱,金泳三因此頓失民心,支持度大跌。

此外,金泳三執政後期弊案不斷,最後甚至連被稱為「小總統」的次子金賢哲也捲入其中。金泳三指示成立特別偵查本部,追究全斗煥與盧泰愚七九年政變後的叛亂、謀殺與貪污罪嫌,最終求處重刑,但兩人只服刑兩年,就因總統特赦獲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