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暖化 75%國家經濟受害

2015/10/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最新的經濟與科學研究指出,今年一到九月已創下全球史上最熱紀錄,使得二○一五年恐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而全球暖化每上升攝氏一度,就會造成包括亞洲在內的全球四分之三國家經濟受損,以及擴大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差距。

今年一到九月已創史上最熱紀錄

追蹤全球溫度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二十一日指出,根據全球各地地表與海面平均溫度,今年前九個月是有溫度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一段時間,比二十世紀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八五度,為一百三十五年來最熱的一月到九月,也讓二○一五年有機會打破二○一四年的紀錄,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這九個月中,有七個月打破每月溫度歷史紀錄,其中今年九月更是從一八八○年至二○一五年溫度紀錄中的最熱九月,打破去年締造的紀錄。

二十世紀的全球年均溫是攝氏十三.九度。去年曾是歷來最熱的一年,年均溫為華氏五十八.二四度(攝氏十四.五七度)。

造成今年高溫破紀錄的直接原因是聖嬰現象,即海洋釋放大量熱氣到大氣層;但科學家說,今年高溫遠勝於強烈聖嬰年一九九七年與一九九八年,意謂著若無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導致的潛在趨勢,不可能造成今年的極端高溫。NOAA氣候科學家布倫登說,重點就是世界愈來愈暖;整個印度洋、很大一部分的大西洋與北冰洋表面溫度,比二十世紀高了華氏三度,此等前所未見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全球平均收入 將因暖化縮減23%

二十一日刊載於自然科學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指出,倘若聚熱的二氧化碳污染如目前估計持續增加,全球平均收入在本世紀末將因全球暖化而縮減二十三%;部分國家如俄羅斯、蒙古與加拿大,會因全球暖化而有較多獲利;大部分歐洲國家也還可以,美國與中國可能稍差,但所有非洲、亞洲、南美與中東國家將因此深受重創。

研究共同撰稿人之一、經濟學家與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索羅門‧項(Solomon Hsiang,譯音)與另一位研究主導人、史丹佛大學的伯克,研究過去五十年來一百六十個國家的經濟數據,結果發現,人類生產力表現較好的全球溫度適宜區,均溫是攝氏十三度;比此溫度來得冷的國家,會因全球暖化溫度每上升一度而增加獲利;美國與其他年均溫已達到或高於此一溫度的國家,生產力則會隨著溫度上升而衰減。

索羅門‧項說,氣候變遷,基本上是讓美國以南所有地區的房地產價格下跌,讓全球生產力降低;氣候變遷就是將價值從世界上較熱的地區轉移到較冷的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