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東海油田軍事化 日憂動搖安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7/1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十日在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中指出,「中國可能在東海的海上油田基地配備雷達,做為空中偵察直升機或無人飛機的活動據點」,此舉將影響東亞地區安全保障,有可能為日中兩國關係增添新火種。

針對中國在東海的日中中線附近進行新的油田開發,日本政府定期出動自衛隊或海上保安廳的航機進行監視,確認在二○一三年六月後中國有新建的海上油田基地,並曾抗議要求停建,但中方仍然繼續建設,安倍首相在十日向國會強調,日本對中國片面的開發提出強烈抗議。

中國於一三年十一月在東海海域片面宣布設定防空識別區,其範圍超過中國本土陸地雷達所能偵測的區域。中谷防衛相指出,「中國如在海上油田基地上配備雷達,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空白區域」,中谷進一步指出,中國的監視偵察能力已進步很多,日本自衛隊的活動已被監控的可能性很大。中國將東海油田基地軍事據點化的問題成為日本最關切議題,「讀賣新聞」十一日指出,這有「可能成為日中間的新火種」,「產經新聞」指出,「將動搖日本在東海的安全保障的戰略根基」。

日媒指出,中國軍事雷達網如果大幅伸張到日本列島,「日本在南西諸島的防衛體系則將無所遁形」,中國罔顧國際法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將讓日本面對更大的軍事威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中表示,有關中國的海上油田基地建設問題,詳細內容的公開必須慎重,以免影響外交談判,日方目前決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要求立即停止海上基地建設。

日媒強調,中國在東海建設海洋基地和在南海填海造陸建設跑道一樣,屬於緊急狀況,有必要將事實公諸於世,有助於國際社會進一步認識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中國證實邀安倍出席抗戰勝利紀念日

在此同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十一日證實,已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九月三日的「抗戰勝利紀念日」活動,而安倍方面也透露接獲邀請,正研擬九月是否赴中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談,修復日中關係。

據日本「朝日新聞」引述親近安倍人士說法報導,安倍方面目前的確考慮出席,「既然已經獲邀,不想逃避」,但若在九月三日當天出席,恐會招致日本民眾反彈,因此可能會選擇在三日前後出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