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領袖熊焱奔母喪 中國仍禁入境

因母親病危,熊焱今年四月自香港企圖闖關,卻在入境處被擋在門外。(取自網路)

因母親病危,熊焱今年四月自香港企圖闖關,卻在入境處被擋在門外。(取自網路)

2015/07/1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流亡美國的六四天安門學運領袖之一熊焱,長期以來不斷爭取回國探望病重的母親,卻始終未能如願。等不到見兒子最後一面的七十八歲母親,七日在湖南家鄉去世,熊焱如今只期盼中國政府允許他回國奔喪,送母親最後一程。美國聯邦眾議員皮騰杰(Robert Pittenger)承諾代他向中國大使館爭取,目前仍在等候中方回應。

4月經香港被遣返 美議員允助回國

「美國之音」與「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流亡海外二十多年的熊焱,二○一三年以來,不斷努力申請簽證,希望重返故鄉探望病重老母,卻始終遭中方拒絕。今年四月,熊焱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公開信,要求他們允許他回國探親,但未獲回應,後來熊焱於四月二十三日取道香港,試圖返家探望母親,卻遭遣返。

「美國之音」報導,六日熊焱接獲家鄉兄長訊息,告知母親已經病逝,要他儘快爭取奧援,設法返鄉送母親最後一程。熊焱好友表示,熊焱非常失落悲傷,他從熊焱轉來的電子郵件得知,熊焱已聯絡另一位願意幫忙他爭取回國的北卡羅萊納州聯邦眾議員皮騰杰。皮騰杰辦公室副主任比利表示,將儘快和中國大使館聯絡,看如何才能讓熊焱回國。

熊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接獲母親病逝消息後全身發抖,眼淚控制不住,飯擺在桌子上,一口也不能吃。他感到非常愧疚,因為二十六年來自己流亡海外,卻讓母親擔心和思念。

熊母為知子消息 聽壞4、5台收音機

熊焱對中國一再否決他的探親申請感到不可思議,他曾忿忿不平地表示:「我又不是回去搞武裝暴動,是回去探望老母親的,這個中國共產黨政府實在不可理喻!」他只能仰賴家鄉親友將母親的近況及照片,透過「微信」發給他,稍解思親之情。

熊焱曾為北京大學法律系代培研究生,一九八五加入中共,直到八九年六四事件爆發才退黨。他被中國政府列為通緝的二十一名學運領袖之一,後來在內蒙古自治區被捕入獄,九一年出獄。九二年流亡美國,後來修讀神學,入伍擔任美軍隨軍牧師。

熊焱家人說,熊母為獲得兒子的消息,每天堅持收聽「自由亞洲電台」及「美國之音」,熊焱的哥哥透露,他母親為此聽壞四、五台收音機,直到兩年前因為腦筋不清楚才沒有繼續收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