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主權仲裁 菲挑戰中國

南海爭議案7日在向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展開辯論,菲國民眾在馬尼拉中國領事館前抗議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歐新社)

南海爭議案7日在向聯合國常設仲裁法院展開辯論,菲國民眾在馬尼拉中國領事館前抗議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歐新社)

2015/07/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就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提出仲裁案,七日起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展開口頭辯論,以決定該法院是否對此案擁有管轄權。中國對南海主權主張將首次受到司法檢視,菲國認為,只要仲裁庭認為有管轄權,就有利於確認該國在南海專屬經濟海域內的海洋權利。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形容,本案有如聖經故事中「大衛與歌利亞之戰」,菲國試圖在仲裁庭上以小博大。

這起「菲律賓訴中國案」,是菲國二○一三年一月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就菲、中兩國針對菲律賓在南海海洋權利所引發的爭端,提請仲裁。菲國七日派出檢察總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和外交部長羅薩里歐(Albert del Rosario)率領代表團出庭,中國未派代表;口頭陳辯預計舉行五天。

BBC︰菲國以小博大 如「大衛與歌利亞之戰」

菲國代表團成員、最高法院資深大法官卡皮歐說,菲律賓要求的是仲裁庭確認,菲國依據海洋法公約,擁有因南海島礁而產生的專屬經濟海域之海洋權利,中國宣稱擁有大部分南海主權,所依據的「九段線」主張違反海洋法公約,因此無效。「九段線」涵蓋南海約八十五%區域,其中包括菲律賓在南海專屬經濟海域的八成。

不過,本案第一階段的關鍵在於常設仲裁法院是否有管轄權。中國去年底提出對本案的立場,表示本案「本質」仍是南海島礁主權。常設仲裁法院對主權爭議並無管轄權,而有此管轄權的國際法庭必須控辯雙方都參與才能審理。

菲國外交部助理部長荷西說,若法庭認定對本案有管轄權,將要求菲國政府在「未來」就其主張提交陳辯,菲方預期明年第一季即可產生結果;若否,本案將到此為止。卡皮歐有信心仲裁庭將確認菲國立場,即便中國拒絕接受,國際社會也將施壓北京遵守裁決。

中國拒絕接受、參與菲國提出的這起仲裁案,也不會接受任何有利於菲國的仲裁結果;北京也一向拒絕透過國際司法解決南海爭議。

BBC報導形容,本案有如「大衛與歌利亞之戰」,對小國菲律賓而言,要對抗其巨人鄰國,司法途徑比擴張軍事部署更便宜、也是更平等的場域。

若仲裁結果不利於中國,將創下先例,為其他鄰國壯膽,比照菲國方式伸張主權。不過,仲裁法院的裁決雖具有法律約束力,聯合國卻無執法機構可確保落實,即便菲國贏得仲裁,也難以化解南海主權爭議。

在仲裁案開庭之際,路透七日引述菲國海軍消息人士說法,海軍五月底在南沙群島禮樂灘附近海域,發現一個印有中國字的鋼製標記物和一批浮標,正準備移除時,中國海警船突然出現,因此作罷。菲國海軍說,這是近年來首度在禮樂灘發現這類標記物,懷疑是方便中國漁民作業而放置,直到六月中都還在該海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