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將籲中釋放劉曉波?

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翁山蘇姬。(美聯社資料照)

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翁山蘇姬。(美聯社資料照)

2015/06/11 06:00

中國邀訪 想洗白在緬不佳形象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在中國與緬甸關係不若以往緊密之際,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翁山蘇姬應中國共產黨之邀,十日抵達北京,展開五天的歷史性訪問。邀訪翁山蘇姬展現中國正為緬甸情勢做長期準備,且欲「洗白」在當地的形象;翁山蘇姬則著眼於年底大選,無論此行是否可能與她過去「民主鬥士」的形象有所衝突。因此,她是否會呼籲中國釋放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同樣備受關注。

翁山蘇姬率NLD訪問團於十日下午抵達北京,下榻釣魚台國賓館,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但當局並未透露相關行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與緬甸各黨派保持友好交往,盼此行能進一步深化兩黨理解與信任。

翁山此行 有助反對派年底選情

翁山蘇姬受到民主派壓力,可能提出要求呼籲釋放劉曉波。對此,洪磊十日回應媒體時指出,中國的司法機構已做出判決,沒有理由進行改變。

對於雙邊關係,中國因緬甸軍政府轉向西方、果敢戰火、砲彈越界等事件,雙方關係近來降溫。翁山蘇姬雖欲角逐年底總統寶座,但由於其先夫為英國人,目前法律仍規定,曾嫁給外國人者不得參選,但只要翁山蘇姬的聲勢不墜,亦有助於NLD的選情,此行讓翁山蘇姬得以展現有能力同時吸引來自中國與西方的支持。專家分析雙方將討論造價兩百億美元、由緬甸西部到雲南的鐵路計畫,以及觸及其他爭議的雙方合資項目,如遭民眾抗議的合資銅礦與密松大壩等。

學者︰中國藉機警告軍政府鷹派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學者哈克表示,翁山蘇姬長期以來都是國際民主象徵,此行令雙邊關係回升,中國則可適時打出「翁山蘇姬牌」來釋放訊息。長期觀之,中方也希望與反對黨建立好關係,以防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政黨輪替,並可藉機警告軍政府的鷹派人士。

訪問之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指出,緬甸的政治改革之路相當複雜,但卻對翁山蘇姬此行表達高度期望,預料翁山蘇姬將成為「中國的一位好朋友」,並讚揚她對中國在緬甸計畫之爭議相當務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