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遺傳技術突破 治療失憶露曙光

2015/05/30 06:00

失憶是重新取回記憶能力受損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與日本的研究人員已成功利用「光遺傳學」技術喚醒老鼠大腦流失的記憶,日後可望利用此技術發展出治療腦創傷的失憶患者的療法。此一研究28日已刊登於美國「科學」期刊。

失憶在神經科學領域仍是一大爭議性主題,部分科學家認為失憶肇因於細胞受損以致記憶無法儲存,另有人認為失憶只是記憶受阻與無法被回想起來。本研究領導人、曾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利根川進表示,大部分研究人員偏好記憶無法儲存的理論,但他們的研究發現,該理論可能有誤……失憶只是重新取回記憶能力受損。

本研究是由麻省理工學院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總合研究中心(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共同合作,研究人員將一種取自感光藻類的蛋白質附著到神經元上,使之能夠被光啟動;然後再使用藍光脈衝刺激所謂的「記憶痕跡(memory engrams)」,讓神經元被啟動的同時,也重新組成記憶。日常生活透過圖像、氣味或者味道等刺激來啟動這些記憶痕跡,就能觸發記憶。

記憶痕跡在組成記憶時所發生改變之一,就是強化記憶痕跡的突觸——突觸是一種讓神經元能彼此互發訊息的結構;而本研究就是要了解倘若這些突觸沒有被強化,會有何改變。研究人員利用蛋白質合成抑制劑anisomycin來避免老鼠的記憶痕跡的突觸強化,果然老鼠忘了電擊記憶;但沒接受該抑制劑的老鼠,則會回想起電擊記憶。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研究撰稿人之一的萊恩說,本研究讓科學家將記憶儲存機制與允許有機體組成與發現記憶的機制區分開來;強化記憶痕跡的突觸對大腦存取或取特定記憶至為關鍵。利根川則說,本研究顯示,過去的記憶可能不會被抹滅,而只是遺失以及無法被叫回來;此一發現有助於未來就記憶生物學及其臨床儲存的相關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