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拉伯國家 將組聯合部隊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 (美聯社)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 (美聯社)

2015/03/3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拉伯聯盟高峰會二十九日宣布,各成員國領袖同意共組一支聯合部隊,因應從葉門到利比亞日漸升高的區域危機;埃及官員透露,這支聯軍編制約四萬名兵力。這項決定正值該聯盟重量級成員、伊斯蘭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的伊朗,在葉門陷入教派代理人戰爭,沙國領軍清剿葉門叛軍的行動,將影響未來數年該國在中東的地位。

在埃及夏姆謝克舉行的阿拉伯聯盟高峰會,二十九日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阿拉伯國家領袖決定原則上同意合組阿拉伯聯軍」,以對抗中東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根據峰會決議,各國代表下個月將開會研究建立聯軍部隊,並在四個月內提出報告。

阿拉伯聯軍構想是由塞西提出。他說,各成員國軍方參謀首長將負責這支部隊的架構、組成機制。埃及外交部長舒克里說,阿拉伯聯軍採自願方式,目前已有至少兩國承諾加入。分析認為,須數月時間才能組成部隊,且不太可能二十二個成員國都加入;由什葉派政府掌政的伊拉克就態度保留。

聯軍主要針對伊斯蘭國

沙國二十六日率領十國聯盟,空襲威脅葉門總統哈迪政權的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目前還不清楚阿拉伯聯軍是否投入葉門這場衝突。不過,阿拉伯聯盟秘書長阿拉比說,組成聯軍主要針對掌握伊拉克、敘利亞廣大地區,並已在利比亞建立據點的聖戰份子。他說,中東正遭遇「毀滅性勢力」威脅,意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峰會聲明支持沙國打擊「青年運動」,並呼籲青年運動「立即從沙那、政府機構撤出,並向政權當局交出武器」。阿拉比說,這場行動將「持續到民兵撤退、繳械為止」。

葉門衝突被視為沙國與伊朗的角力,是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後,遜尼派與什葉派的代理人戰爭。若沙國軍事行動成功,將樹立利雅德為遜尼派國家領袖地位,強化其以更果敢立場對抗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巴林擴張的什葉派勢力。一旦失敗,則沙國爭取盟國一起對抗區域威脅的說服力將大打折扣,也有損新任國王沙爾曼威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