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空襲叛軍 葉門總統脫困

沙烏地阿拉伯二十六日率領十國聯軍,對葉門首都沙那的空軍基地發動空襲。目擊者指出,沙那機場附近有四、五棟房屋毀損,十三人在空襲中喪生。(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二十六日率領十國聯軍,對葉門首都沙那的空軍基地發動空襲。目擊者指出,沙那機場附近有四、五棟房屋毀損,十三人在空襲中喪生。(美聯社)

2015/03/27 06:00

哈迪順利抵達沙國首都

〔編譯李信漢、周虹汶/綜合報導〕遜尼派主政的沙烏地阿拉伯廿六日率領十國聯盟對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展開空襲,以軍事行動援助原被包圍在葉門南部大港亞丁市的葉門總統哈迪;哈迪因此於同日脫困、順利抵達沙國首都利雅德,並將出席廿八日於埃及舉行、為期兩天的阿拉伯國家高峰會。

此舉被視為是沙國防止伊朗勢力進入其後院的豪賭,美國與英國都對沙國行動表示支持,美國並證實提供情報與後勤支援。伊朗則強烈譴責,要求停止侵略,並警告此一危險舉動將挑起中東戰火。

受葉門戰事擴大影響,廿六日國際油價大幅上揚,布倫特與美國紐約原油五月期貨價格都一度上漲六%,之後回挫。葉門產油量雖不大,但葉門和吉布地之間不到四十公里寬的曼德海峽卻控制著波斯灣產油國,經亞丁灣到蘇伊士運河的原油輸出路線,二○一三年時,每天有三百八十萬桶原油經此銷往歐洲,被美國能源資訊局稱為全球原油供給的咽喉。

鎖定青年運動空中戰力

據沙國媒體阿拉伯衛星電視台報導,沙國在代號為「決心風暴(Storm of Resolve)」的行動中,出動一百架戰機,並在兩國邊界調動十五萬部隊待命。加入沙國聯盟的國家,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巴林、科威特、約旦、摩洛哥、蘇丹、埃及與巴基斯坦。

葉門外交部長雅辛(Riyadh Yaseen)和國安官員表示,沙國廿六日發動的空襲,主要鎖定青年運動的空中戰力,目標為葉門首都沙那的飛彈基地,和先前遭到青年運動奪取的杜雷米(Dulaimi)、塔伊茲(Taiz)和荷台達(Hodeidah)等空軍基地,還有效忠前總統薩利赫之部隊所掌控的軍營,主要是防止叛軍使用機場和飛機攻擊亞丁及葉門其他地區,並阻止叛軍使用飛彈發動攻擊。薩利赫是青年運動的盟友,他二○一二年因「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而下台,但在葉門仍具有影響力。

但一名沙國官員告訴路透,要恢復葉門秩序,地面攻勢恐不可免。埃及已派出四艘戰艦前往亞丁灣保護海上航路。

哈迪政權是美國在中東重要盟友,哈迪最後據點亞丁港淪陷,可能使葉門進一步落入嚴重內戰危機。沙國駐美大使朱貝爾說,沙國的空襲行動與美國政府和其他盟國密切諮商,但是美軍並未參與軍事行動。白宮廿五日晚間發表聲明說,美國提供沙國後勤和情報,但未直接參與空襲。

伊朗排除武力介入可能性

伊朗則發表聲明譴責沙國侵犯葉門領土完整,指空襲只會讓教派間的仇恨蔓延整個中東地區,但伊朗已排除武力介入的可能性。哈迪政權垮台,對美國打擊「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AQAP) 是一大警訊,該組織以葉門為根據地,被視為當今最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活動網絡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