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插手港府 在港推愛國教育

圖為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央社資料照)

2015/03/18 06:00

港教育界和學界 極力反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代表羅范椒芬日前才建議香港實施國情教育,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第一書記秦宜智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指出,鑑於「佔領中環」行動反映青少年工作之必要,北京正與香港政府協商,在香港推動國情教育,也會加強香港青年到中國交流,「認識國情」。

《明報》十六日報導,秦宜智透露,去年佔中期間,中國政府多次派人到佔領區與學生交談,「單是共青團便三度派員,前後有十多人」跟佔中學子「談心」。他說,「其實很多學生都說,他們也不是非常明確的,你來了,我來了,大家都來了」。他認為,不少青年學生了解基本法、政改、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只是被一些人蠱惑」。

他說,「經過這次佔中,大家都應該反思。大家都覺得青少年工作應該進一步抓緊」,港府在這方面責無旁貸。他提出兩個方向:首先,現在香港越來越少學生修讀中史課,「這個以往做得有點不是太好」,應強化教授香港學生中國傳統文化、歷史,「現在教育部跟特區政府正進一步協商,這肯定是需要的。」

秦宜智還認為,必須擴大香港青年到中國交流、實習,「想從今年開始,爭取做到兩萬人次以上」,還強調「教育要從小學、中學開始」。

對此,香港教育界和學界批評,教育事務屬香港自治範圍,中央不應干預。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說︰「中史教育問題,無須中央插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強中國與港澳各領域交流;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施政報告也指出計畫資助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一次到中國交流。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曾表示,香港制定課程設計、學校管理,應配合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弊得失。

港教育網站 間接承認台獨

另外,由香港建制派、前中國全國政協港區委員劉迺強擔任召集人的「大中華青年在線」,近日推出名為「吃史」的中史教育網站,計畫向香港中、小學推廣,介紹中國歷史,「不迴避任何歷史事件,包括六四」。該網站除被批評洗腦,香港《852郵報》報導,有網友發現,「吃史」介紹中共一九四九年建國時,提到「中華民國政府宣布遷都台北」,網友說「遷都」就是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間接承認台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