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克爾抵東京 籲周邊國家對日寬容

梅克爾九日參觀東京都日本科學未來館,與本田機器人ASIMO握手。(路透)

梅克爾九日參觀東京都日本科學未來館,與本田機器人ASIMO握手。(路透)

2015/03/1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暌違七年,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日抵達東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日行程。梅克爾九日在東京發表演說,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她提醒日本正視過去歷史,才可能與周邊國家和解,但她也暗示鄰國必須展現寬容。梅克爾表示,在日本福島核災後,體會到日本這類擁有高技術水準的國家也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故,德國才決定終止核電。

因日本核災 德決定廢核

梅克爾上次訪日是二○○八年七月,參加在北海道舉行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她在晉見天皇後,於「朝日新聞基金會」發表演說時提及已故德國總統魏查克(Richard von Weizsaecker)一九八五年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四十年的發言。魏查克在當年的演說中將五月八日,亦即歐洲結束二戰的這一天稱為解放日(day of liberation),告訴德國人這一天並非屈辱的投降日,而是讓德國從不人道的納粹暴政中解放出來,還說閉著眼睛不看過去的人,也是「對現在視而不見」。

在演說後接受提問時,有人問及日本即將迎接二戰結束七十年,如何在歷史問題上克服與中國和南韓等鄰國對立的問題。梅克爾強調,關於東亞國家之間的問題,她無權做任何建議,但她以德國自身經驗指出,背負納粹虐殺猶太人罪責的德國,在二戰後認真正視過去,才為國際社會接納。梅克爾進一步指出,世仇的德、法兩國可以和解成為朋友,「鄰國的寬容」也很重要,暗示鄰國也有必要為和解而努力。

梅克爾傍晚和安倍會談兩個多小時,除反恐及烏克蘭問題外,梅克爾再次提到和解問題時表示,總結過去的歷史是和解的前提,由於德國與周邊國家和解,才有現在的歐盟。安倍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日、德兩國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的國家,兩國在二戰後厲行和平國家之路,對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此外,宣布德國將於二○二二年全面廢除核電的梅克爾,在九日的演說中也表示,長年以來她一直站在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場,但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讓她意識到,像日本這樣擁有高技術水準的國家,也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故,才決定廢核。梅克爾訪日前,德國政府還發布一段她與日本學者井上茂義的對談,梅克爾強調,基於安全考量,日本也應該儘快脫離核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