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憶錄爆料曾向中允諾 李明博:兩韓統一 美軍不進北韓

2015/01/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前總統李明博之回憶錄《總統的時間》將於下月二日出版,他在書中大談兩韓接觸等外交秘辛,包括自承曾向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承諾,即使兩韓統一,也不會讓駐韓美軍北上進入北韓境內。由於許多內容十分敏感,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卅日透過匿名人士向韓聯社放話,抨擊李明博回憶錄揭露兩韓接觸細節,不符合國家利益。

北韓索價百億美元 致兩韓峰會破局

南韓是美國及中國爭相拉攏的對象,在位五年的李明博因此曾是國際政治要角。○九年,兩韓高層在新加坡密談,北韓開出設立百億美元開發基金交換兩韓峰會的天價要求,讓李明博深感困擾;同年十月,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東南亞國協中日韓峰會上得知此事,承諾協助李明博向北韓當時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轉達立場。

李明博也指出,兩韓關係裂痕始於一○年三月「天安艦遭擊沉事件」及十一月「延坪島砲擊事件」,而非源於讓北韓成為眾矢之的的第三次核試驗。上述兩事件也成為中國與南韓關係轉捩點:中國表面上反對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天安艦事件通過決議案、貌似袒護北韓,但溫家寶和胡錦濤紛紛在國際峰會表示「中國不會偏袒任何人」;中國在延坪島事件後更派遣特使,向北韓傳達「中國對北韓先發制人攻擊南韓以致兩國發生武力衝突一事不予支持」立場,等同否定中國和北韓一九六一年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李明博也爆料,溫家寶曾在一二年一月透露,對當時甫上任一個月的金正恩不抱長期執政期待。同月,李明博向胡錦濤表示,兩韓若能統一,美國駐南韓軍隊「不會離開原地、不會北上」。

南韓政府批李回憶錄 不符國家利益

除兩韓與中國關係,該回憶錄也透露,美國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於一○年十一月陷入僵局已久,當時飽受國內輿論批評、擔憂連任不成的歐巴馬,竟轉向單一任期的李明博訴苦。李明博另指出,一一年五月,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曾提議進行峰會解決獨島主權爭議,遭李明博斷然拒絕。

李明博也在回憶錄中,為○九年特赦涉嫌逃稅、瀆職之南韓三星集團現任會長李健熙一事辯護。他強調,自己當時無懼在野黨政治攻擊,選擇以國家利益為依歸,特赦擁有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李健熙,終於成功為南韓平昌爭取到二○一八年冬奧主辦權。

南韓執政黨新國家黨認為,李明博退位不到兩年即出版該書,不利南韓日後與他國的彈性對話空間,此「回憶錄政治」對國家利益無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