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判享有人權 阿根廷猩猩自由了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桑德拉」,獲法官判決有權享有基本人權,將重獲自由。(路透)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桑德拉」,獲法官判決有權享有基本人權,將重獲自由。(路透)

2014/12/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圈養廿年的一隻紅毛猩猩,最近獲得法院批准可重獲自由。法院認為,儘管這隻紅毛猩猩並非人類,但仍有權享有人權,關在動物園裡是非法剝奪牠的自由,應予釋放。這項重要判決可能開啟更多動物權益訴訟。

律師稱牠有認知能力 開啟更多動物權益訴訟

阿根廷媒體廿一日報導,阿根廷專業動物權益律師協會(AFADA)十一月為這隻廿九歲紅毛猩猩「桑德拉」(Sandra)向法院聲請「人身保護令」。律師主張,桑德拉雖然不是人,但有充分的認知功能,不應被當作物件對待。經過多次失敗,這次終於說服法官,認為桑德拉有權以「非人類的人」享有基本權利,可重獲自由。

桑德拉一九八六年在德國一家動物園出生,九四年被轉送到布宜諾斯艾利斯。若布宜諾斯艾利斯動物園未在十個工作天內提出上訴,桑德拉就將被送到巴西一家庇護所,在那裡過著更自由的生活。AFADA律師博姆帕德雷說,「這為其他在動物園、馬戲團、海洋公園、科學實驗室被不公平、任意剝奪自由的有知覺生物開路」。

該動物園生物學部門主任塞斯特洛(Adrian Sestelo)說,紅毛猩猩是生性溫和的獨居動物,只有要交配和照顧年幼下一代時才會群居,不瞭解一物種的生物特性,就不合理地宣稱其遭受虐待、受到壓力,「是犯下人們最常犯的錯誤,將動物行為人性化。」

這並非動物權益人士利用「人身保護令」為遭拘禁動物爭取自由首例。美國動物保護人士本月為紐約州一隻私人豢養的黑猩猩聲請人身保護,但法院認為黑猩猩不是人,予以駁回。二○一一年「善待動物組織」(PETA)代表五隻虎鯨控告海洋公園經營者「海洋世界」虐待,但也遭聖地牙哥法院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