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後新民調 港人對中國認同感 創新低

香港佔中,民眾在政府總部前輪流演講表達訴求。(資料照,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民眾在政府總部前輪流演講表達訴求。(資料照,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追求真普選的佔領運動暫告一段落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廿二日發布香港「市民的身分認同感」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港人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和重要性評價均上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中國人」和「中華民族一份子」三項身分的認同感,則都創下該調查自二○○八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香港人身分認同感 再攀升

港大民研在本月十至十六日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一千零一十六名香港居民,要求受訪者以一至十分評價對「香港人」、「中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中華民族一份子」、「亞洲人」、「世界公民」等六大身分的「認同感」及其「重要性」。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上述各身分的「認同感」由高至低排序為「香港人」(八.一八)、「亞洲人」(七.四九)、「中華民族一份子」(六.八三)、「世界公民」(六.五九)、「中國人」(六.五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五.六六)。

「重要性」評價由高而低則是「香港人」(七.九六)、「亞洲人」(六.七四)、「中華民族一份子」(六.五四)、「世界公民」(六.三三)、「中國人」(六.二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五.四四)。大部分受訪者自稱「香港人」(四十二%),接著分別是「中國的香港人」(廿四%)、「中國人」(十八%)、「香港的中國人」(十五%)。

港大指出,除「香港人」身分認同竄升外,港人對前述其他五項身分的認同感與重要性評價皆全面下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中國人」和「中華民族一份子」更創下歷史新低,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與「香港人」所獲認同度之差距更是「前所未有」。

對中國國旗、國歌抗拒感 竄新高

同一項調查也顯示,港人對中國國旗及國歌的自豪感,今年也分別急跌至廿九.五%與卅一.八%,抗拒感則竄升至歷史新高,分別是十三.七%及十三.九%;而在以往的該項調查中,港人對中國國旗及國歌的自豪感持續穩步上升。至於港人對「普通話」的抗拒感,今年也上升至歷年最高的十六.二%。

港大最新調查結果,和香港中文大學十月下旬所做的民調有不謀而合之處。後者指出,受訪者自覺是「香港人」的比率,由二○○八年的最低點回升至廿六.八%;自認為「中國人」者,則由一九九七年的卅二.一%降至八.九%,創下新低。

負責這項民調的香港中大教授馬傑偉認為,調查結果據信與港中矛盾及香港政改問題有關。他還指出,香港年輕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感比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前更差,與港中政治制度及普世價值觀的差距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