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推美古復交 共和黨反彈

2014/12/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反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共和黨國會議員揚言,將竭盡所能阻撓到底。儘管只有國會能完全撤銷美國對古巴的貿易與旅遊禁令,但歐巴馬仍能透過總統權限放寬對古巴的限制與擴大美古交流;此外,以共和黨為首的國會反對勢力,也不敵來自美國商界與農業界的壓力。

眾院議長︰對獨裁政權的愚蠢讓步

歐巴馬的改善美古關係計畫,將開啟府會間新的外交政策對立。反對聲浪主要來自共和黨人,認為歐巴馬的新政是獎賞古巴數十年來的壓迫、侵犯人權等惡行,部分民主黨要人也抱持反對態度;反對派甚至臚列各種阻撓手段,包括拖延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設立大使館的經費及阻擋歐巴馬的古巴大使人選,畢竟只有國會才能撤銷對古巴的禁運,而共和黨將於明年一月控制新國會的參眾兩院。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稱歐巴馬的決定是「對獨裁政權的愚蠢讓步」,新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西半球小組委員會主席、古巴裔參議員魯比歐大罵「莫名其妙」,放話絕不會在新國會中撤銷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即便是古巴移民後裔、即將卸任的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也認為,美國放寬對古巴的限制無助於推動古巴改革。

將於新國會中出任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以及將出任參院撥款委員會監督國務院支出小組主席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都批評歐巴馬棄守美國價值,姑息專制獨裁者。

恐難敵總統職權 與農、商界壓力

分析家指出,儘管共和黨人頻頻放話,但恐怕很難有實質作為。歐巴馬能透過總統權限擴大雙方交流,甚至不排除出訪古巴;共和黨人就算立法阻撓,也會被歐巴馬否決,而共和黨人卻很難在參眾兩院號召到推翻否決的三分之二多數,遑論共和黨人在此議題上還面對來自國會外的商界與農業界壓力。垂涎古巴商機的商界與農業界自然樂見美古關係正常化,美國商會甚至在稍早的期中選舉砸重金力挺親商的共和黨候選人。

相較之下,外界對美古關係破冰多給予正面回應。包括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加拿大總理哈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盟、西班牙、德國、委內瑞拉等國或政要,都表示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