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今選特首 民間公投籲「投票不投降」

澳門特首崔世安五月時推行「高官退休補償法案」引發民怨,成為引爆澳門追求特首普選的導火線。(路透)

澳門特首崔世安五月時推行「高官退休補償法案」引發民怨,成為引爆澳門追求特首普選的導火線。(路透)

2014/08/3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相較於香港為了爭普選發動新一波「佔中」,情勢山雨欲來,澳門三十一日同時也要選出新一任行政長官,在北京強力護航,狂打壓民間公投訴求,更逮捕發動民間公投共七人後,現任特首崔世安篤定能通過選委會過半數支持連任。不過,澳門民間公投委員會打出「投票不投降」的口號,呼籲全澳市民拒絕再沉默,把握三十一日最後一天,為澳門投下和平一票。

鳥籠選舉 崔世安篤定連任

澳門特首選舉制度也以所謂的「選舉委員會」進行間接選舉,選委會由立法會議員及各界法人團體選出,本屆由上屆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同樣遭香港泛民派譏為「鳥籠選舉」。

崔世安在選委會三三一人支持下成為唯一候選人。但是,其數月前提出高官退休補償法案,訂定高官退休後的補償金及免除刑事責任追究,遭民眾強烈反彈,並戲稱為「高官自肥法」,五月開始,澳門不斷有民眾上街抗議,最終崔世安宣布撤回法案。

然而,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持續延燒,演變為對民主的追求。為了爭取澳門特首普選,民主派人士周庭希等自組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仿香港從二十四日到三十一日舉辦網路「民間公投」,為澳門特首選舉首次的民主抗爭。

不過,在公投展開的第二天,政府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稱其收集民眾資料不當,觸犯隱私,逮捕周等五名工作人員,勒令投票站關閉。周痛批當局搞「白色恐怖」,呼籲市民勇敢投票。

報導公投 網媒兩記者被捕

二十九日更傳澳門警方「誘捕」兩名報導公投的網媒《愛瞞傳媒》記者。舉辦民間公投的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三十日早在澳門檢察院聲援遭捕記者,他表示記者被捕已逾二十小時,仍未獲釋,累計共七人被捕。

截至三十日晚間十點,已有八三三八人投票,周庭希日前表示,本屆選委會的民意基礎只由五五○○名「符合資格」的行業代表選出,只要這次的公投參與人數超過五○○○人,「代表公投比特首選舉的民意認同度更高」。澳門人口為六十二萬四○○○人。

港澳目前在中定位為特別行政區,自由度較中國本土高,近來民主意識日漸高漲,中共極度恐懼影響內部維穩,擔心各地起而效尤,極力打壓。但澳門一向沒有行動主義的傳統,前澳門聖若瑟大學教授索泰德(Eric Sautede)則認為,中共在澳門維穩比在香港容易得多,因為主事者只重「和諧」而非民主。

習近平為穩固權力,對澳門控制力度日增,駐澳解放軍總部就在賭場街正對面,過去兩個月來,包括索泰德在內的兩位大學教授被警告「話太多」。澳門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則說,公投雖然敏感,但如果在香港不成一回事,總部也不會如此「反應過度」。

澳門31日舉行特首選舉,為爭取普選,由澳門民主派發起的民間公投,仍持續號召民眾投票到最後一刻,矢言「投票不投降」!(取自愛瞞傳媒網站)

澳門31日舉行特首選舉,為爭取普選,由澳門民主派發起的民間公投,仍持續號召民眾投票到最後一刻,矢言「投票不投降」!(取自愛瞞傳媒網站)

二名報導公投的網媒《愛瞞傳媒》記者,遭警方逮捕拘禁,民眾前往檢察院聲援。(取自愛瞞傳媒網站)

二名報導公投的網媒《愛瞞傳媒》記者,遭警方逮捕拘禁,民眾前往檢察院聲援。(取自愛瞞傳媒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