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Y染色體並未減少/安啦 男人不會滅絕

2012/02/2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法新社巴黎22日電〕有理論說,數十萬年後,男性將因為決定雄性性狀的Y染色體衰減,最終走上滅絕之路,但根據22日公布的基因研究,這種理論其實大錯特錯。這份新研究指出,Y染色體減少的狀況只發生在非常遠古時代,數百萬年來,Y染色體持續穩定存續,因此幾百萬年後,男性還是會活得好好的,毫無滅絕之虞。

科學家近十年前發現男性染色體大幅萎縮,男人可能滅絕的景象赫然浮現。數億年前的超級Y染色體擁有1400多個基因,但現在只剩下數十個,因此人們認為Y染色體正在衰減。

有人憂心,人類可能最後會和高加索鼹形田鼠(Transcaucasian mole vole)一樣,Y染色體因演化壓力消亡。高加索鼹形田鼠因Y染色體減少分化為2個物種,其中一個物種沒有Y染色體,其後代的性別如何決定仍舊是個謎。要是不靠人為方式維持男性存續,最壞的狀況是男人最終將走向滅絕,部分科學家認為,長則500萬年、短則12萬5000年內,Y染色體就會完全消失,使得男性走向滅亡。

但麻省理工學院懷海德生物醫學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顯示,Y染色體衰減發生在非常久遠的過去,數百萬年來,Y染色體狀況都非常穩定。這項研究是在比較人類與恆河獼猴的Y染色體之後,得出人類Y染色體並未減少的結論。

恆河獼猴與人類在2500萬年前分家,而根據這份研究,恆河獼猴的Y染色體一直以來都未減少,人類的Y染色體則是少了一個基因,不過那只佔所有染色體的3%。研究總結道:「恆河獼猴的Y染色體基因沒減少,人類的Y染色體少了一個,可以很清楚地看出,Y染色體不會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