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器官移植 6成5取自死囚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承認,國內超過65%移植器官來自被判死刑的囚犯,但人權團體則指出,實際數字應達到9成。圖為一名中國死囚被押解的畫面。(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承認,國內超過65%移植器官來自被判死刑的囚犯,但人權團體則指出,實際數字應達到9成。圖為一名中國死囚被押解的畫面。(法新社檔案照)

2009/08/27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26日外電報導〕中國國營媒體英文中國日報26日引述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的說法指出,中國國內超過65%移植器官來自被判死刑的囚犯,他承認死囚「確實不是器官移植的適當來源」,但強調事先有徵詢死囚同意。不過人權團體指出,中國境內移植用的人體器官,9成來自死囚屍首。

人權團體指實際數字應達9成

報導中說,中國衛生部與紅十字會本週開始推動一項全國器官捐贈體系,以減少對死囚器官的依賴,並鼓勵一般民眾捐贈器官。該體系將先在廣東、上海、南京等10個省、市展開捐獻試點工作。

海外醫療及人權組織長久以來批評中國的器官移植買賣晦暗不明、以利益為導向,且不道德。批評人士指出,同意捐贈器官的中國死囚可能是迫不得已。

中國自願性的器官捐贈仍遠不敷實際需求,衛生官員表示,中國約有150萬名病患等待接受器官移植,但每年只進行約一萬個器官移植手術。中國已坦承移植手術所需的腎、肝、眼角膜及其他器官往往取自死囚,但沒有說明相關細節。人權團體說,器官移植專家估計移植手術的器官至少9成來自死囚身上。

中方摘取死囚器官供人體移植之用已屬公開的秘密,在北京當局宣布加強審核死刑案件後,民眾得等候兩週,才能動器官移植手術。中方並未公佈每年執行的死刑數量,但國際特赦組織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估計,中國在2008年至少處決1718人,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儘管中國已宣布所有器官買賣行為皆屬違法,但徹底落實新令仍有困難,特別是其中牽涉龐大利益。中國日報也引述上海華山醫院移植科主任錢建民的話表示,中國存在罔顧器官捐贈所需的法律手續,摘取死囚器官牟利的現象。錢建民說,醫院要跟司法系統等政府部門打交道,期間可能出現腐敗問題。中國日報說,在黑市買賣一顆腎臟與完成移植,要價往往高達20萬人民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