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貪應訊 盧武鉉︰無顏面對國人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四月三十日為涉嫌貪瀆收賄接受檢方偵訊,行前他在自家門口當眾鞠躬道歉,表示自己「無顏以對」國人。(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四月三十日為涉嫌貪瀆收賄接受檢方偵訊,行前他在自家門口當眾鞠躬道歉,表示自己「無顏以對」國人。(美聯社)

2009/05/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首爾四月三十日外電報導〕涉嫌貪瀆收賄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三十日前往首爾大檢察廳接受訊問,並可能安排他與行賄商人對質。盧武鉉一早前往首爾應訊時,在慶尚南道家門前當著眾多媒體的面鞠躬道歉,表示自己「無顏面對國人」。檢方稍後表示,案情調查進展順利。目前還不清楚盧武鉉是否會遭到收押或被起訴。

二○○三至○八年間擔任南韓總統的盧武鉉,被南韓大檢察廳中央搜查部依據「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收賄嫌疑加以傳訊,成為繼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後,第三位因捲入貪瀆醜聞而遭調查的前南韓元首,過去苦心經營的清廉形象也毀於一旦。

檢方在偵訊兩個多小時後發表聲明,表示盧武鉉在偵訊中並未使用緘默權,而是充分表達他的看法,也極力為個人清白辯駁;截至目前為止,調查過程堪稱順利。

聲稱是投資 形象早毀了

檢方稍早已就涉嫌收受「泰光實業」會長朴淵次六百萬美元賄款一事,偵訊盧武鉉的妻子與兒子。盧武鉉說,他知道妻子權良淑收受朴淵次的一百萬美元,但聲稱他認為這筆鉅款並非賄賂;盧武鉉還說,他也知道朴淵次另外給了他的一名親戚五百萬美元,但以為這只是投資。

檢方訂於三十日晚間十時結束對盧武鉉的偵訊,然因問題過多,且可能還得安排盧武鉉與朴淵次等人對質,因此偵訊可能會延至五月一日凌晨。

盧武鉉涉嫌於二○○七年六月透過前青瓦台總務秘書鄭相文,收受朴淵次提供的一百萬美元,並於○八年二月透過姪女婿延哲浩的香港帳戶,收取朴淵次提供的五百萬美元。此外,鄭相文也被控在○五年至○七年七月間,先後六次挪用總統特殊活動費共十二億五千萬韓元(約台幣三千二百四十餘萬元)。檢察廳也將調查盧武鉉是否參與其中。

稍早,盧武鉉上午從金海市峰下村老家搭車前往首爾應訊時,在家門口向在場媒體與死忠支持者「愛盧會」成員鞠躬道歉,表示自己「實在無顏面對國民,讓各位失望深感抱歉。」隨行的還有青瓦台數名前任官員,包括前秘書室長文在寅、前民政事務首席秘書全海澈等人。

南韓官員一旦被控涉及不法,通常會公開道歉,但並不表示承認指控屬實。盧武鉉下午抵達首爾大檢察廳時,還獲在場守候的「愛盧會」成員舉黃色氣球鼓勵,但也有反盧武鉉的右派保守人士朝他搭乘的巴士丟雞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