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公布國家安全戰略 美支持台灣自衛

白宮十二日公布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者。(美聯社檔案照)

白宮十二日公布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者。(美聯社檔案照)

2022/10/1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白宮十二日公布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者,是美國在全球所面臨的唯一對手,贏過中國是頭號要務。戰略也重申支持台灣自衛,並將維持美國抵抗任何針對台灣而訴諸武力或脅迫的能力。

這份國安戰略因烏俄戰爭而大幅改寫,四十八頁公開內容列出三大優先要務:贏過中國並且約束俄羅斯,合作因應氣候、能源、糧食安全和疫情、生物防禦等共同挑戰,在科技、網路安全、貿易和經濟等方面制定行事規範。

頭號要務贏過中國 並約束俄羅斯

戰略指中俄「越來越陣線一致」,但構成不同的挑戰,中國是美國面臨的唯一既有意圖、也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接下來十年將是決定性的十年」,美國將優先著重維持對中國的競爭優勢,同時約束「仍然十分危險的」俄羅斯,到二○三○年代,美國將首次需要嚇阻兩大核武國家。

這份戰略列出對中戰略的三層面:投資國力基石、結盟,以及負責任地與中國競爭,捍衛美國利益。戰略強調美中和平並存是有可能的,美國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

針對台灣部份,戰略重申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於美有持久利益,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依然恪守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將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支持台灣自衛,並且維持美國抵抗任何對台訴諸武力或脅迫的能力。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指中國在國內外的獨斷行徑,正在推進一套「不自由願景」;這份戰略鮮明地展現美國外交政策方針的關鍵要素:強調盟友、民主的重要性,為其他民主國家和民主價值觀挺身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