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大選剩80天 朴槿惠獲特赦

南韓總統文在寅廿四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廿二年的前總統朴槿惠。(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廿四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廿二年的前總統朴槿惠。(美聯社)

2021/12/25 05:30

執政黨極力撇清 稱文在寅個人決定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廿四日以社會和解與團結為由,宣布赦免因涉貪等多項罪行遭判刑廿二年的前總統朴槿惠,朴槿惠表示感謝並向全民致歉。距南韓總統大選投票不到八十天,文在寅特赦朴槿惠是否影響選情還有待觀察,但青瓦台消息人士與文在寅所屬的共同民主黨已力圖撇清,暗示和政府與該黨無關,為文在寅個人決定。

也涉貪入獄 李明博未獲特赦

根據南韓法務部公布的新年特赦名單,共有三○四九人在卅一日獲得特赦、減刑或恢復權利;除朴槿惠外,曾因收賄坐牢且已服刑完畢的前總理韓明淑獲復權,因煽動內亂罪入獄的前國會議員李石基獲假釋,但同樣因涉貪入獄的前總統李明博則不在其列。法務部長朴範界表示,特赦朴槿惠意在擺脫不幸歷史與實現全民團結和解,提供朝野未來邁出新一步的契機;此外,朴槿惠健康情況惡化也是原因。總統府青瓦台也說,期盼社會各界能因此超越分歧,共創新時代。針對李明博未獲特赦,青瓦台消息人士表示,朴李情況大不相同。

朴健康惡化住院 感謝政府 向全韓道歉

朴槿惠的律師柳榮夏說,朴槿惠感謝文在寅與政府相關部門做出此等艱困決定,並向全民致歉。現年六十九歲的朴槿惠是前獨裁者朴正熙的長女,二○一二年擊敗文在寅當選總統,四年後在總統任內爆出閨密干政醜聞並遭彈劾下台,隔年被控涉嫌收賄、濫權與洩密等多項罪名並收押,最後遭判刑廿年,另因違反選舉法被判兩年。朴槿惠被拘至今四年九個月,多次因健康因素就醫,目前仍在住院。

反對放人民調從6成跌至4成8

朴槿惠入獄曾是分裂南韓的棘手政治難題,保守派人士在疫情爆發前頻上街要求文在寅政府放人,但絕大多數民眾反對釋放朴槿惠,然比率已從今年稍早的約六成降至上月的四十八%。被選民賦予肅貪重任的文在寅本也不願特赦朴槿惠,但立場保守的主要反對黨「國民力量」許多支持者與政治人物呼籲當局在明年三月總統大選前放人,理由是朴槿惠健康惡化與政治紛爭深化。

外傳文特赦朴意在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然此舉對反貪選民而言形同遭到背叛。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表示,他了解文在寅做此決定的痛苦並予以尊重,但朴槿惠必須真心謝罪;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則說,特赦來得太遲但仍樂見此結果。

根據南韓四家機構廿三日公布的民調,尹錫悅因妻子獲聘教授履歷造假與黨內內訌等因素,支持率大跌七個百分點至廿九%;對手李在明支持率下降三個百分點至卅五%,兩人差距拉大到六個百分點,即將超出誤差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