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潰瘍性大腸炎磨安倍 隔13年二度請辭

安倍晉三於三月六日出席日本參議院院會時,被媒體捕捉到用手摀住口鼻的一幕。(法新社)

安倍晉三於三月六日出席日本參議院院會時,被媒體捕捉到用手摀住口鼻的一幕。(法新社)

2020/08/2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於二十八日宣布辭職,該病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是一種慢性病。肇因仍不清楚,可能與飲食西化、遺傳基因及腸道細菌的狀態等諸多因素有關。

安倍二○一二年接受「日本消化器病學會」雜誌專訪時回憶,國中三年級(約十五歲)時,腹痛後就連續拉肚子和便血。他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是一九七九年進入神戶製鋼所,之後症狀就惡化,經檢查確診潰瘍性大腸炎。

該病難以痊癒,被日本衛生當局列為「難治疾病」,主要症狀還有腹痛、貧血、發燒、體重減輕,一般認為是大腸的免疫系統發生異常而出現症狀;雖不會直接危及性命,卻會迫使患者一天當中跑廁所好幾次,影響日常生活。安倍在前述雜誌訪問中說,他二○○七年首次辭去首相職位後,服用新藥「阿腸克」(Asacol),才使症狀大幅好轉。

該病的好發年齡介於廿到三十九歲間,其特徵是治療後,症狀會減輕或消失,惟壓力等原因會導致症狀變嚴重。病發後逾十年,大腸癌的風險就會慢慢升高。

嚴重患者(約佔五%)亦可考慮動大腸切除手術,但會導致每天上廁所的頻率變高;目前也正進行從健康人的糞便中取出其腸道細菌,移植到患者體內的「腸道微菌叢植入」(FMT,簡稱糞便移植)研究。該病常見於歐美,推估日本有廿二萬名患者。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每千人就有約一人罹患,乃日本官方所列的難治疾病中比率最高的。

上一次安倍辭去首相職務是在2007年,當時請辭的原因就是潰瘍性大腸炎病發。(美聯社檔案照)

上一次安倍辭去首相職務是在2007年,當時請辭的原因就是潰瘍性大腸炎病發。(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