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傷肺 維他命E油恐是禍首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電子煙中的化學物質「維他命E油」,可能是造成肺病的元凶。(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電子煙中的化學物質「維他命E油」,可能是造成肺病的元凶。(法新社檔案照)

2019/11/1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由吸食電子煙引發的嚴重肺疾,八月底以來造成四十死、逾兩千起病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八日指出,經檢驗廿九名病患肺部液體樣本,發現均含添加於電子煙的化學物質「維他命E醋酸酯」(或稱維他命E油),懷疑這種物質為罪魁禍首。

美國疾管中心檢測 找到罪魁

CDC針對電子煙引發肺疾的問題,檢測全美十州、廿九名病患(含兩名死者)的肺部液體樣本,發現所有樣本中都含有維他命E油,是首次從病患身上找到「共同疑點」。CDC首席副主任舒查特指出,該發現是「重大突破」,因為目前並未在檢驗中找出其他可能的有害物質,維他命E油可能是導致肺部受損的直接證據。

維他命E油 會依附肺部組織

然而舒查特強調,還需進行其他分析,才能完全確定維他命E油與肺疾的關係,還不能排除其他物質的關聯性。再者,維他命E油如蜂蜜般黏稠,會依附肺部組織,也須進行動物實驗,才知它如何損害肺部。專家指出,許多食物、營養保健品和皮膚保養品均含維他命E油,但進入呼吸系統恐有害人體,而維他命E油經常被用做電子煙的增稠劑,或用以溶解大麻主要精神活性物質「四氫大麻酚」(THC)。

抽電子煙患肺疾 79%不到35歲

抽電子煙引發肺疾的病患有七成為男性,七成九不到卅五歲,而有八成六病患表示,他們抽含THC的電子煙產品。伊利諾州衛生當局曾針對逾四千六百名十八歲以上、身體健康的電子煙使用者,與罹肺疾的使用者進行比對,發現許多健康者會抽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但罹病者傾向只抽含THC的電子煙,且一天吸食超過五次。但專家強調,目前尚未證實抽尼古丁電子煙不會有肺疾疑慮。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八日表明有意將購買電子煙的合法年齡,從十八歲上調至廿一歲,預計在數日內公布新政策。此政策須國會立法,民主、共和兩黨均已表明支持。此外,聯邦政府最近公布的調查顯示,過去卅天內全美有逾五百萬中學生曾抽電子煙,為歷來最高數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