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輸運動耐力極限 孕婦個個是專家

科學家找出人類耐力的極限。圖為三日參加尼泊爾海拔高度第二高的馬拉松賽「安納布爾納馬拉松」的選手。這場馬拉松從四一三○公尺高的基地營出發,終點在二○一二公尺處,全長四十二.一九五公里。(歐新社)

科學家找出人類耐力的極限。圖為三日參加尼泊爾海拔高度第二高的馬拉松賽「安納布爾納馬拉松」的選手。這場馬拉松從四一三○公尺高的基地營出發,終點在二○一二公尺處,全長四十二.一九五公里。(歐新社)

2019/06/0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從鐵人三項到環法自行車賽,運動競賽十分考驗運動員的耐力極限。美國杜克大學最新研究算出人體耐力極限:燃燒熱量達其靜止代謝率的二.五倍。研究還說,懷孕的女性是耐力專家,在幾乎是人體能承受的最大耐力下生活。

一天最多消耗四千大卡

「靜止代謝率」是指身體在休息狀態維持呼吸、血液循環等基本生理功能所需燃燒的最低熱量。這份研究分析二○一五年「橫越美國」馬拉松系列賽等運動的參賽者能量消耗,發現不管是什麼樣的運動,耗時多久,每個人最多只能消耗其靜止代謝率二.五倍的卡路里、或者一天消耗四千大卡,就已達耐力上限。

這份研究五日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網站發表。演化人類學家副教授龐澤與另一名研究者︱蘇格蘭亞伯丁大學的史匹克曼提出可能的解釋:耐力與消化道消化食物、吸收熱量和營養供應身體運作的能力有關,換言之,吃越多不一定越有助於更持久的耐力。龐澤說,超過這個極限,身體為補足熱量,就會開始分解體內組織而難以為繼。

「橫越美國」馬拉松參賽者要在一百四十天內從加州橫越四九五六公里到華府,研究人員記錄一批選手比賽期間每日熱量消耗,以及靜止代謝率。研究發現,這些數據曲線呈現L型,即選手們在比賽一開始熱量的消耗量很高,後來就穩定維持在靜止代謝率的二.五倍。最後階段每天消耗的熱量,比根據他們所跑路程估計消耗量還少六百大卡,這表示身體能夠將新陳代謝「降檔」,以利長時間的挑戰。

這項研究也評估多項挑戰人體耐力的活動,發現運動員的熱量消耗都呈現L型。有趣的是,這些運動最大耗能量,僅略高於婦女懷孕期間,後者消耗掉靜止代謝率的二.二倍熱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