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 恐折損美10%GDP

2005年超級颶風卡崔娜重創紐奧良。最新報告預測,氣候變遷將擴大美國基礎建設與資產的損失,並阻礙國家經濟成長。(法新社)

2005年超級颶風卡崔娜重創紐奧良。最新報告預測,氣候變遷將擴大美國基礎建設與資產的損失,並阻礙國家經濟成長。(法新社)

2018/11/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白宮在23日感恩節公布由逾300名科學家共同編寫的「國家氣候評估」報告,該報告推測,若不採取控制全球暖化的重大措施,2100年時,氣候變遷引發的災難恐折損10%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亦即較2008年金融海嘯的損失多出一倍以上。該報告不僅是氣候變遷對美國衝擊迄今最嚴厲的警告,也與總統川普的立場相左,白宮選擇於國定假期公布,引發科學家痛批其目的在於持續壓制嚴謹的氣候科學。

300名科學家編寫報告公布

這份由美國國會授權進行、白宮公布的報告多達1656頁,是由13個美國聯邦單位的外聘科學家與官員共同撰寫,也是首次針對氣候變遷對美國的衝擊提出具體經濟數據。報告指出,當前逾90%的暖化是人為造成,而自2015年以來,破壞性天候已導致美國近4000億美元災損,「若溫室氣體排放持續以歷史性速度成長,本世紀結束前,一些經濟部門的年度損失預料將達數千億美元,該規模已超越美國許多州目前的州生產總值(GDP)」。

報告預測,其中熱浪有關的死亡恐導致1410億美元損失,海平面上升的災損恐達1180億美元,基礎建設損失恐達320億美元,海岸地區因節節上升的海平面與嚴峻的暴潮,衝擊最大;而在部分地區,比如阿拉斯加與路易斯安那州,沿岸水患恐迫使民眾遷離家園。

該報告警告,美國本土48州自1900年以來已升溫攝氏1度,加州空前的森林野火、中西部的作物歉收及南部殘破的基礎建設,都與升溫有關,若該趨勢未能控制,至本世紀中期,美國的出口與供應鏈恐受破壞,農業產量恐下滑至1980年代水準,東南部將出現更多山林火災,而至本世紀結束時,依據溫室氣體的排放多寡,美國恐升溫達攝氏1.6度至6.6度。

該結論與總統川普的立場大相逕庭,他鬆綁環保法規,表示如此可刺激經濟成長。本週他推文說:「酷寒滯留的冷風恐打破所有紀錄,全球暖化是怎麼回事?」結果挨批他搞不清楚天氣與氣候的差別。

報告原訂12月公布,但白宮卻提早在感恩節國定假日下午兩點悄悄發布,該研究共同作者、世界資源研究所國際政策專家萊特指出:「這是川普政府意在掩藏報告,並繼續其否認、打壓最佳氣象科學的昭然企圖。」

氣候變遷#經濟規模#川普/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