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反移民奏效 共和黨「保」住參院

加州聖塔莫尼卡選民六日在設於市政廳的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加州聖塔莫尼卡選民六日在設於市政廳的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2018/11/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共和黨在這次期中選舉參議院部分,雖損失內華達州,但從民主黨手中搶走印第安納、北達科他和密蘇里州,篤定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也為總統川普在國會保留一塊他保守派政策的展示場。

民主黨參院席次 不增反減

至台灣時間七日晚間為止,共和黨選後總席次已穩居五十一席,民主黨總席次減少為四十五席,其中兩席為參與民主黨黨團運作的獨立派議員守住緬因和佛蒙特州;另外,蒙大拿、亞利桑那和佛州三州尚未宣布勝選者,但這三州均由共和黨候選人以些微差距領先。

密西西比州原任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克蘭任期未滿,但他在四月以健康因素辭職,因此該州也於六日舉行特別選舉,不過開票結果無人得票率過半,須在二十七日次輪投票對決。因此,即使勝負未定的四州最終均由民主黨勝選,共和黨選後最差也能維持選前五十一對四十九的局面。

這次共和黨在參議院改選席次中僅占九席,占有先天優勢,加上善用川普在鄉村和深紅色鐵票區強硬右派穩如磐石的支持度,守住南部、中西部和西部席次。

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共和黨雖在內華達州尋求衛冕失利,但該黨從民主黨手中搶走北達科他、印第安納和密蘇里州席次;克魯茲(Ted Cruz)擋下民主黨資金豐沛的自由派寵兒歐洛克(Beto O’Rourke),保住德州;田納西州現任共和黨議員寇克(Bob Corker)放棄角逐連任,由川普的忠誠支持者、共和黨保守派布萊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擊敗民主黨該州前州長布雷得森(Phil Bredesen),為該黨守住這一州。

科羅拉多州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表示,川普這次在多個關鍵州出來拚命,「總統就是勝選因素」。川普的反移民論調雖不受教育程度普遍高的都市和郊區選民歡迎,但在鄉村地區卻相當管用。其他州方面,一六年角逐民主黨提名參選總統的佛蒙特州獨立派參議員桑德斯,民主黨麻州參議員華倫、紐約州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明尼蘇達州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都輕鬆連任;這三位民主黨議員,加上在俄州連任的布朗(Sherrod Brown),被視為可能角逐二○二○年總統的人選。

另一個受到注意的是二○一二年總統選戰吞敗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尼(Mitt Romney),這次復出爭取猶他州出缺的參議員席次成功;該州原任聯邦參議員共和黨籍哈契(Orrin Hatch),於今年一月宣布退休。

2018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2018美國期中選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