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競標7分鐘 AI人物畫1350萬賣出

由法國巴黎藝術組織Obvious透過人工智慧製作的「艾德蒙.貝拉米肖像畫」。(法新社)

由法國巴黎藝術組織Obvious透過人工智慧製作的「艾德蒙.貝拉米肖像畫」。(法新社)

2018/10/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藝術品拍賣公司佳士得,廿五日在美國紐約賣出人工智慧(AI)畫作─「艾德蒙.貝拉米肖像畫」(Portrait of Edmond Belamy),這是AI藝術品首次進入拍賣市場,成交價為四十三萬兩千五百美元(逾一三五○萬台幣),高出預估價至少四十三倍。

這幅畫描繪一位身穿白色恤衫、黑色西裝外套的男性。這名虛擬人物面容模糊、身體略傾斜,整體畫作看似尚未完成,畫風貼近十八至十九世紀的繪畫作品。此外,該畫右下方的創作者落款並非人名,而是寫上一段數理方程式。

該畫作廿五日經五名買家不到七分鐘的競標後,由一名匿名電話買家得標,落槌價為卅五萬美元,加上佣金等費用的總價為四十三萬兩千五百美元。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藝術組織Obvious,是該幅畫作的幕後推動者。他們將十四至二十世紀的一萬五千幅肖像畫輸入自行編寫的AI程式,使AI學習風格演變及繪畫技法後,再透過Google工程師古德菲洛(Ian Goodfellow)研發的演算法,製作出「貝拉米一家」的十一幅系列畫作。

Obvious創辦人之一福特雷爾堅稱這些作品仍屬於藝術範疇,且將像當年發明攝影一樣,演變成新的藝術模式。拍賣會策劃人羅伊德說,善用AI的藝術家可藉此創作,再予以修正改造;他預測,AI藝術演變快速,人們的觀點在五到十年內將大為不同。

創作者落款為一段數理方程式「min max Ex[log(D(x))] + Ez[log(1-D(G(z)))]」。(法新社)

創作者落款為一段數理方程式「min max Ex[log(D(x))] + Ez[log(1-D(G(z)))]」。(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