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一帶一路 印度尼泊爾合建跨境鐵路

印度總理莫迪(左)八月卅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席峰會,與地主國總理奧利(中)、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右)等國領袖晤談。(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左)八月卅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席峰會,與地主國總理奧利(中)、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右)等國領袖晤談。(法新社)

2018/09/0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中國藉「一帶一路」計畫拉攏發展中國家之際,印度總理莫迪八月卅日在尼泊爾出席東南亞七國「環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倡議」(BIMSTEC)峰會時,宣布與尼泊爾總理奧利(K. P. Sharma Oli)達成協議,將協助尼泊爾興建一條連接首都加德滿都與印度邊境城鎮的鐵路,以利人員與貨物進出。分析指出,印度此舉意在抗衡中國,不讓中國在區域影響力專美於前。

莫迪八月卅日在加德滿都第四屆BIMSTEC峰會開幕式上指出,印度將繼續奉行「東進」和「鄰國優先」政策,透過援助鄰國基礎建設,促進區域連結性。隨後,莫迪與奧利進行場邊會談,也是兩人今年第三度會面,最後一同見證兩國官員共同簽署雙邊跨境鐵路的合作備忘錄。

新鐵路全長約一三○公里

印度駐尼泊爾大使館聲明指出,這條鐵路的兩端分別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以及印度比哈邦(Bihar)拉克紹爾鎮(Raxaul),全長約一三○公里,若能順利完工,將是喜馬拉雅山圍繞的尼泊爾境內第二條鐵路,該國南部平原另一條鐵路僅卅五公里長。

聲明亦指出,尼泊爾的陸上貿易大多須經印度拉克紹爾鎮,且該路線的貿易額占尼國貿易總額近三分之二,但因倚賴卡車穿梭公路運送,相當曠日廢時且成本高昂,「新鐵路預料將改善兩國間的貨物和人員運輸,並促進經濟成長」。尼國總理奧利也呼籲印度、孟加拉、緬甸、斯里蘭卡、泰國和不丹等BIMSETC成員國,應深化經濟合作、加速區域發展。上述七國人口占全球廿二%,國內生產總額達二.八兆美元。

路透指出,尼泊爾六月才與中國簽訂協議,將興建一條連接加德滿都與西藏自治區吉隆縣、全長約七十公里的鐵路。中方試圖透過多項已確立或研擬中的基建計畫,「收買」在貿易和能源進口方面極度仰賴印度的尼泊爾。政治專家分析,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在鄰國的政經影響力,讓印度備感壓力;此次與尼泊爾合建鐵路,顯示印度挑戰中國野心的意味濃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