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辛巴威總統選舉首批計票將出爐

辛巴威總統選舉結果將出爐。(法新社)

辛巴威總統選舉結果將出爐。(法新社)

2018/08/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辛巴威七月三十日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首批官方計票結果三十一日下午起陸續出爐。不過,幾個月前才接下最大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MDC)黨魁位置的總統候選人查米薩(Nelson Chamisa)不等官方公布結果,自行宣布勝選。但是代表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參選的總統姆納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也自稱對勝選信心十足。法新社指出,此一爭議結果可能意味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選票,必須在九月八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辛國大選最終的完整票數最遲會在八月四日出爐。查米薩清晨五時就在推特發文,稱MDC「大獲全勝」,根據該黨從一萬零九百八十五個投票所中超過九成的開票結果,「我們表現絕佳」,就等選委會履行憲法職責正式宣布人民投票結果,「我們準備好組成下屆政府」。

但擔任ZANU-PF黨魁的總統姆納加瓦也發文說,高投票率和民眾的參與令他感到欣慰,「我們在各地投票所的人員回報的消息非常好。耐心等待依照憲法公布的官方結果」。

現年四十歲的查米薩迄今唯一的公職經驗是二○○九到一三年間在全國團結政府擔任部長,今年二月才接替病逝的崔凡吉萊,出任民主變革運動—崔凡吉萊派(MDC-T)黨魁,這次大選結合MDC-T等七個政黨聯盟,對上穆加比垮台後接掌政權的七十五歲姆納加瓦。他與姆納加瓦的總統之爭,不只是世代差異,兩人在意識形態、政治風格上都截然不同。

英國「衛報」指出,查米薩在向來是反對黨票倉的都市,以及強烈反政府的西南部部份地區都以大幅差距勝出。ZANU-PF向來在鄉村地區,以及在三分之二辛國人民居住的馬紹蘭納地區享有高支持度,而偏遠的東北部地區民眾顯然一面倒支持執政黨。政治運動人士說,雙方票數難分上下,但是整體趨勢顯然是有利於反對黨這邊。

民主變革運動高層、前財政部長比提(Tendai Biti)三十一日說,他們已經「贏了」總統選舉,但是官方拖延公布計票結果,令人嚴重擔心有些人企圖干預選舉結果。

這次是辛巴威自從前獨裁者穆加比去年遭政變推翻後的首次大選,選委會說選舉過程平和,五百六十多萬名登記選民投票率七十五%,無證據顯示舞弊、作票;一些國際觀察家也指出沒有大問題。不過,在各方等待結果的同時,三十一日首都哈拉雷街頭出現警方部署水砲車,透露出一絲緊繃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