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權貴 接管吳小暉安邦集團

中國安邦集團因經營方式違法,廿三日起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接管,並進行股權重組,預定期限為一年。圖為安邦集團在北京市的總部。(路透檔案照)

中國安邦集團因經營方式違法,廿三日起由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接管,並進行股權重組,預定期限為一年。圖為安邦集團在北京市的總部。(路透檔案照)

2018/02/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廿三日發布公告指稱,鑑於「安邦保險集團」違法經營、虛增資本,集團償付能力受到嚴重影響,即日起一年內將由官方「空降部隊」全面接管,包括其海外資產。而去年遭拘押的安邦前董事長兼總經理、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婿吳小暉,也因集資詐騙、職務侵占等罪被提起公訴,「紅二代」權貴遭重擊,安邦帝國形同覆滅。

近年迅速擴增保險大鱷

中國保險大鱷安邦集團近年透過鉅額增資、海外併購和不透明的股權結構,迅速成長為總資產近九.四兆台幣的中國巨型民營企業,但其資本來源和吳小暉的政治背景屢屢引發外界質疑。吳小暉憑借自己紅三代的身分竄起,迅速結交中國紅二代,如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他們二人後來均成為安邦董事。

吳小暉去年六月即傳出被中國當局扣留調查,中國保監會事隔八個月明文指出,吳因涉嫌「經濟犯罪」,近日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依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罪提起公訴,但未透露其涉案細節。

中國保監會亦指出,工作小組去年六月進駐安邦實地檢查、監管後發現,集團經營違反保險法規,可能嚴重危及其(債務)償付能力。因此,保監會即日起依法接管安邦,將會同中國人民銀行、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相關部門成立三十一人接管小組,全權行使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層之職責。

中國保監會的接管作業以明年二月廿二日為限,但可依作業進度延長最多一年。事實上,安邦遭接管早有端倪,中國「財新周刊」去年的「穿透安邦魔術」專文,以及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專訪就批評,安邦的「少數不法份子」透過循環出資放大資本,並利用保險資金虛假注資,已危及金融改革及銀行體系安全。安邦更被指控「將境內資產透過海外投資輸送至境外」,直接觸碰中國當局底線。

強調保持民營 股權重整

儘管中國保監會強調,接管工作將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在保持集團民營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完成股權重整,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外媒憂心,安邦此前在海外大肆收購的企業和房地產,如紐約華爾道夫飯店、舊金山威斯汀聖法蘭西斯飯店等,如今等同直接受中國政府控制。報導指出,接管後將加速安邦集團出售海外資產;代為經營華爾道夫飯店的希爾頓飯店集團執行長納塞塔則稱,不能排除華爾道夫飯店日後遭出售。

法新社報導,中國政府去年一改過去鼓勵中國企業擴張海外市場的態度,針對企業的海外投資計畫設下諸多限制,包括須符合自身財務狀況,避免高槓桿融資等,以防潛在金融危機爆發,安邦、海航、復星和萬達等集團均是中國政府出手整頓的目標,而中國政府此舉也是對在民營企業內位居要角者,如吳小暉等紅色權貴資本階級形成震懾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