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權37年 革命英雄穆加比淪妻寶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簡介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簡介

2017/11/16 06:00

專制統治 力挺妻接班 失去軍方支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是革命英雄,還是一手摧毀辛巴威的罪魁禍首?從政治犯到游擊隊領袖,再坐上總統寶座,曾戲言要執政到一百歲的穆加比,在近年辛國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徹底失敗之際,多次被預言政治生涯將如同其身體狀況一樣即將告終,但十四日之前卻屢屢證明批評者的預言錯誤。不料,這次他力挺妻子葛莉絲接掌政權,以致失去他能執政三十七年的重要支柱:軍方將領的支持。

穆加比在一九七○年代領導游擊隊「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ZANU)及其武裝部隊對抗白人少數政府打響名聲,一九八○年首次民主選舉贏得執政權後連任至今。穆加比執政初期提出種族和解、提升國民教育、健康福利等政策,獲得國際讚譽,但光芒迅速褪色,隨即成為打壓政治異議、摧毀國家經濟的專制統治者。

解放運動時期的盟友恩科莫,是穆加比打壓異議的首批受害者。他和穆加比分屬恩德貝萊族(Ndebele)和修納族(Shona);他領導的「辛巴威非洲人民聯盟」(ZAPU)與穆加比的ZANU爭奪權力。一九八二年,穆加比解除恩科莫的內閣職務;八三至八七年,利用受北韓訓練的菁英部隊「第五旅」,對恩德貝萊族發動肅清運動,估計屠殺兩萬人。

但直到穆加比執政將近二十年後,因沒收白人擁有的農田,才使他在西方眼中的形象敗壞殆盡。然而,他身為非洲解放運動指標人物的地位,至今仍在非洲許多地方迴響,因此許多非洲領袖不太願意批評他。

穆加比的土地改革政策旨在安撫老兵,卻因此摧毀農業、嚇跑外資,對國家經濟造成摧枯拉朽作用,而他加強打壓人權、操控選舉、緊抓大權不放,更引發廣泛不滿。

南非大學教授谷托(Shadrack Gutto)說,「他曾經是很棒的領袖,但他的領導力退化到其實是毀了辛巴威的程度。」傳記作家梅瑞狄斯(Martin Meredith)說,「他真正著迷的不是個人財富,而是權力。」最近十年來,穆加比顯然欣然接下他強烈反西方的新角色,嚴詞抨擊西方制裁造成辛巴威經濟崩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