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十九大》軍頭全換血 十九大前 習家軍掌兵符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北京全城都是擁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標語和布條。(美聯社)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北京全城都是擁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標語和布條。(美聯社)

2017/10/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即將在十八日召開,全球密切關注中共領導階層更迭之際,「美國之音(VOA)」等外國媒體指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推動軍隊反腐改革已見成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五大軍種及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等,已全部汰換成「習家軍」人馬,為習近平在十九大前「先下一城」。

逾60名江派軍頭被拔

據報導,習近平五年前上任後力推軍隊反腐改革,目的除了強化人民解放軍的整體戰鬥力外,也考量到鞏固自身軍權的迫切性,因為軍權是中共權力結構的根本。在習大力掃蕩下,前中央軍委會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澤民時代的軍方高層接連失勢,迄今共有六十多名解放軍「老虎」被拔,改由親習派補位。

五大軍種 新五虎司令掌旗

不僅如此,解放軍五大軍種也在大洗牌後落入「習家軍」之手,由空軍司令員丁來杭、陸軍司令員韓衛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和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等「新五虎司令」主掌。其中,丁來杭和沈金龍的軍階僅為中將,卻被習近平破例拔擢為三軍司令,另三人也都是在近年分別晉升上將、中將軍銜不久後,即被提拔擔任司令。

華府智庫「詹姆斯基金會」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林和立分析,新任命的中國軍方高層全是「習近平幫」,這些將領與習近平的共同之處,在於都曾任職浙江、福建兩省,或來自改制前的南京軍區。他強調,「習家軍」是在習掌權五年後才成形,且「直升機式」升遷速度前所未見,反映習掌控軍隊、乃至全局的緊迫性。

林和立指出,中共中央軍委會成員目前均是習人馬,如上月才受命補位的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後勤保障部長宋普選等。不過,十九大落幕後,習近平可能取消中央軍委會委員制,兩名副主席也將改為四人,由現任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軍委聯合參謀部長李作成、前軍委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與前火箭部隊司令魏鳳和擔任,四人各有分工,直接向習負責,以貫徹集權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