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國有化五年 中國船常態巡航釣島

釣魚台(路透檔案照)

釣魚台(路透檔案照)

2017/09/1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國有化十一日屆滿五年。日本媒體報導,五年來中國官方船隻進釣魚台領海已成常態,日本幾乎束手無策。另一方面,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五年前募得十四.八億日圓(約四.一億台幣)的「購島基金」,迄今幾乎分文未動,近來有捐款民眾要求退還。

中國近年來急速擴張海上勢力,對東海及南海等海域展現強大野心。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五年來,中國官方船隻不但固定在此海域巡航,進入領海的次數也逐年增加。共同社報導,二○一二年為二十次,一三年達五十二次,之後每年三十次以上成為常態,今年截至八月底已達二十二次。報導也指出,中方船隻反覆進入領海,正逐漸瓦解日本的實際控制。

石原4.1億購島基金 民眾要求退款

日中兩國對釣魚台列嶼的爭端,在二○一○年九月發生的撞船事件後逐漸白熱化,當時擔任東京都知事的石原,認為民主黨政府過於軟弱,難與中國抗衡,一二年發起募款活動,打算以東京都名義,購買釣魚台列嶼中登記在私人名下的三座島嶼,十個月募得十四.八億日圓。

此舉迫使當時的民主黨野田佳彥內閣,不得不以政府名義於當年九月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石原募得的大筆購島基金,最後並未派上用場。東京當局後來制定相關條例,規定這筆基金只能用於釣魚台列嶼相關建設,但五年下來,這筆鉅款幾乎分文未動。儘管有一百多名捐款者要求退還,但因捐款者多數匿名,都廳就算想歸還也不知道要還給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