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百慕達事件 都是人的錯

北大西洋海域「百慕達三角(Bermuda Triangle)」之謎歷來眾說紛紜。(取自網路)

北大西洋海域「百慕達三角(Bermuda Triangle)」之謎歷來眾說紛紜。(取自網路)

2017/07/2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北大西洋海域「百慕達三角(Bermuda Triangle)」之謎歷來眾說紛紜,其中不乏近乎譁眾取寵的解釋。然而,一名澳洲科學家仔細研究在此海域離奇失蹤的船艦、飛機及人員等資料,同時對比全球主要海上交通要道的事故紀錄後指出,該海域看似無法解釋的現象,並非奇特環境或未知因素所造成,而僅是出於人為失誤。

機艦操作不當 推給超自然現象

位於北大西洋馬尾藻海的百慕達三角又稱「魔鬼三角」,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南端、美屬波多黎各和英屬百慕達群島3個地點所涵蓋的三角海域,過去100年內有至少20架飛機、50艘船艦及1000多條人命在此下落不明。對此,科學家和陰謀論者相繼提出各種解釋,包括發現可能形成漩渦的海底金字塔,或者具有強大氣流、宛如「空氣炸彈」般的六邊形雲隙等。

然而,澳洲科學家克魯澤尼基(Karl Kruszelnicki)近日接受「澳洲新聞網」訪問時表示,百慕達三角的事故極有可能是肇因於人為疏失。首先,他參考美國海岸防衛隊和英國保險交易市場「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數據後指出,在該海域失蹤的飛機和船艦數目,與全球其他大小相當、運輸情況繁忙的海域相比並不突出。

以1945年美國海軍19號機隊5架「TBM復仇者轟炸機」在訓練途中失聯,隨後一架前往搜尋的「PBM-5」水上飛機跟著失蹤,連同全部機員27人在內迄今未尋獲遺骸和遺體的事件為例,克魯澤尼基根據當時的無線電通訊音檔指出,事發當時的天氣狀況不良,海浪高度曾達15公尺,但機隊指揮官泰勒未採納多數飛行員往西飛行的建議,反而帶領機隊向東,才釀成大禍。

克魯澤尼基另根據資料指出,飛行指揮官泰勒上機前還未完全從宿醉中恢復,再加上他曾有兩次在太平洋駕機迷失方向,卻棄機被救的紀錄,早已素行不良,因而在該起事故中難辭其咎。再者,他也提到,負責搜尋的「PBM-5」水上飛機之後也經美國海軍報告證實,是在惡劣天氣中發生空中爆炸,且同款飛機之後也經證實,確實容易在裝滿油時發生油氣外洩。

不僅如此,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分析該海域飛機、船艦失蹤案例後,也未發現事故與任何不尋常因素有關,反而再次確認百慕達三角的「現象」,與其他海域無太大殊異,天氣或航行技術不佳才是罪魁禍首,「一旦發生人為疏失,海洋確實是可能致命的場所,放眼全球任何地方都是一樣的道理。」

百慕達三角之謎不乏近乎譁眾取寵的解釋。(取自網路)

百慕達三角之謎不乏近乎譁眾取寵的解釋。(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