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擴大投資 阻加泰隆尼亞獨立

圖為巴斯克獨立派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巴斯克自治區第一大城畢爾包(Bilbao),高舉加泰隆尼亞獨立旗幟。
(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巴斯克獨立派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巴斯克自治區第一大城畢爾包(Bilbao),高舉加泰隆尼亞獨立旗幟。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3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拉攏與安撫受到蘇格蘭揚言二度獨立公投影響的加泰隆尼亞的人心,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廿八日誓言在二○二○年以前對當地投資四十二億歐元(約一三六七億台幣);但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批評馬德里當局的承諾不可信,並堅稱無論馬德里當局是否承認,都會在今年九月舉行獨立公投。

拉霍伊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表示,將從今年到二○二○年對加泰隆尼亞的基礎建設、交通與住宅投資四十二億歐元,包括興建通勤列車網、機場、道路與港口,投資額每年超過十億歐元。拉霍伊承諾在二○二○年以前完成地中海貨運火車的加泰隆尼亞路段,也會解決長年為人詬病的中央政府對地方補助款與稅收問題。拉霍伊說,他希望加泰隆尼亞在欣欣向榮的西班牙中繁榮富庶。

但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同日投書當地報紙,批評馬德里當局的投資承諾缺乏可信度,過去投資加泰隆尼亞的承諾都沒完全兌現。馬德里當局對加泰隆尼亞的投資只佔整體地方投資的八.二%,但加泰隆尼亞的生產卻佔西班牙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五分之一。

位於伊比利半島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雖富裕,但也負債,缺乏投資導致部分加泰隆尼亞人支持獨立,特別是無法忍受馬德里當局把加泰隆尼亞的稅收用於振興其他更窮困的地區。拉霍伊的投資承諾便在於拉攏這些人心,因為民調顯示,不少最近才改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表示,若能獲得更大自治權與更多中央政府補助款,就不會堅持脫離西班牙獨立。

人口七百五十萬、擁有獨特語言的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並非一朝一夕,當地自治政府二○一○年以來便尋求舉行脫西獨立公投。普伊格蒙特坦承加泰隆尼亞與蘇格蘭並不相同,但要求卻相同,要的是像蘇格蘭與英國般的達成共識的公投…,許多加泰隆尼亞人並不想成為西班牙的一部分,「我們要求行使自決權」。但拉霍伊指出,若要有達成獲得共識的公投,首先必須擬定剷除國家主權概念的新憲法,「這不是我們(馬德里當局)說了算,得由全西班牙人來決定」。

跟英國政府不同的是,馬德里當局向來斷然拒絕討論獨立公投的可能性,堅持獨立公投不合法且違憲,西班牙的一個法庭上週判處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任主席馬斯褫奪公權兩年,理由就是馬斯曾在三年前自行舉辦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