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津大學 擬設巴黎分校

因應脫歐衝擊,英國牛津大學可能設立第一個海外校區。(歐新社)

因應脫歐衝擊,英國牛津大學可能設立第一個海外校區。(歐新社)

2017/02/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廿日報導,因應英國脫離歐盟衝擊,知名學府牛津大學或許會打破七百年來的傳統,在法國巴黎成立其第一個海外校區。據報導,法國官員上週拜會牛津,提出相關計畫,表示牛津在法國成立的任何校區可望繼續獲得歐盟經費補助,並享有法國法律地位。一旦牛津接受該計畫,巴黎校區的建設工程將於二○一八年展開。報導也說,包括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等英國一流學府也獲得類似徵詢。

若牛津及英國其他頂尖學府簽署該計畫,必須「重新配置」學位課程與學習計畫,並成立聯合學位與研究實驗室。牛津大學發言人表示,目前校方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但也強調牛津已是國際性大學,不管未來政治環境如何改變,牛津仍決心向世界開放。

巴黎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院長布蘭克(Jean-Michel Blanquer)證實,致力爭取英國頂尖大學跨海設分校。他說,設立新國際校區的計畫已在巴黎—塞納大學聯盟(Université Paris Seine)進行,該聯盟是由巴黎十所大學組成。

布蘭克說:「這個構想深富象徵意味,在英國脫歐後,我們要說:『我們希望搭建橋樑,讓學術生活完全獨立於政治問題之外』。我們想對英國大學說,這可以是雙贏遊戲,以研究與合作名義,讓英國高品質的機構在我們的境內一起互動、運作。」他強調,該想法的重點是透過英國與其他歐洲機構的合作,取得歐盟資金的挹注。

布蘭克表示,他和其他法國頂尖學術機構已和法國政府討論相關計畫,與歐盟執委會的徵詢工作則仍在起步階段。歐盟執委會監管歐盟高等教育的補助計畫,例如「展望二○二○(Horizon 2020)」計畫中,已有逾廿億英鎊(約七八三億台幣)的經費流入英國各大學。英國脫歐後,英國大學在歐盟的地位仍有待觀察,但若干學術機構已警告,若歐洲研究補助因脫歐而被取消,將引發英國高等教育的「最大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