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測皮膚癌 跟醫生一樣準

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以掃描辨別皮膚癌的人工智慧軟體,未來還可運用在智慧型手機上。(路透檔案照)

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可以掃描辨別皮膚癌的人工智慧軟體,未來還可運用在智慧型手機上。(路透檔案照)

2017/01/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二十五日外電報導〕人工智慧(AI)的發展日新月異,根據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公布的最新研究,美國科學家成功研發一種人工智慧軟體,能夠掃描皮膚辨別致命的皮膚癌,準確度猶如頂尖的皮膚科醫生。

史丹福大學編匯存有將近十三萬張皮膚病照片的資料庫,並改編一套辨別貓、狗圖像的Google人工智慧演算法,使其分辨皮膚良性病變和惡性腫瘤,包括最致命的黑色素瘤等。

另外,電腦科學家還「訓練」這套演算法,綜合視覺處理和一種名為「深入學習」的人工智慧。經醫師協助微調後,它在辨識皮膚病上的表現,可媲美二十一名皮膚科醫師組成的團隊。

這套軟體存有超過兩千種的皮膚病照片,這些是從網路上收集,並經皮膚科醫生審核。醫生在診斷時常仰賴訓練與經驗,如果發現病變,則會使用皮膚鏡確認,若還有疑問,則需做皮膚切片檢查。

不過,這項科技尚無法做完整診斷,仍需皮膚切片確認。研究人員指出,它未來將與智慧型手機結合。這令人聯想到一九六○年代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劇中麥考伊醫生(Dr McCoy)使用的診斷裝置。

研究作者伊斯塔瓦(Andre Esteva)表示,這項軟體仍需於門診醫師在側的情況下測試,並在移動裝置上直接測試其精準度。

據統計,美國每年有五百多萬人被診斷出皮膚癌。在罹癌初期確診的患者,存活五年的機率高達九十七%,但後期確診患者的存活率只有十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