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最顧人怨總統」 歐蘭德棄連任

法國總統歐蘭德(圖左)與總理瓦爾(圖右)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巴黎凱旋門參加紀念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九十七週年活動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歐蘭德(圖左)與總理瓦爾(圖右)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巴黎凱旋門參加紀念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九十七週年活動的檔案照。(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0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法國「社會黨」總統歐蘭德一日於總統府愛麗榭宮透過電視直播宣布,他自知支持率低迷,將不會角逐第二任期,為法國政壇投下震撼彈。歐蘭德將成為法國第五共和自一九五八年成立以來,首位放棄連任的總統。一項上月的民調顯示,歐蘭德的支持率僅剩四%。

經濟不振、恐攻頻傳 失民心

歐蘭德於二○一二年以低調平實形象,擊敗高調奢華的時任總統薩科茲。他就任之初民調支持率還有五十五%,但迄年就慘跌至二十六%,被稱為「法國近代史上最不受歡迎的總統」。而薩科茲在任時,支持度從未跌破三成。根據最新民調,歐蘭德如果代表社會黨投入明年大選,其支持率也僅有七.五%,無法與各黨候選人抗衡。

法國媒體原本預估,歐蘭德最晚到十二月十五日才會表態是否參選,不料他突然宣布棄選,親信和媒體都感到錯愕,法國電視一台更稱此變局是「政治海嘯」。歐蘭德棄選的因素包括社會黨內為挽救選情而逼退,以及家人不贊成。目前社會黨內總統候選人爭奪戰已開打,已有包括現任總理瓦爾在內七人表態角逐明年大選,預料瓦爾勝出機率最高,將參加明年四、五月兩輪投票的總統大選。

總理瓦爾 最可能代表左派參選

不過,根據一日晚間的即時民調,就算是瓦爾出馬,他在四月的首輪投票中也恐會落敗,輸給近來人氣急升的右派「共和黨」候選人、前總理費雍,以及極右「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無法進入第二輪的決選。一般預料,在第二輪投票中,法國左右兩派將會大團結,遏止極右派的勒班出線,因此費雍當選總統機會濃厚。

鑑於法國政治風潮向右轉,歐蘭德特地在電視演說中警告,民粹主義和極右思潮崛起,將對法國的團結與和諧造成危害。另外,歐蘭德也不忘細數自己的政績。分析家認為,歐蘭德棄選可望挽救左派選情,當今西方黑天鵝四起,英國選擇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法國民族陣線崛起,導致民粹和保護主義抬頭,不容左派再次分裂。

法國媒體指出,歐蘭德之所以不得人心,主因是經濟不振、恐攻頻傳、失業率居高不下、非法難民湧入等問題;加上他情史豐富,上任不久就被媒體直擊騎摩托車夜訪女影星茱莉.嘉葉,之後與女友崔威勒分手時恩怨情仇不斷,更令他的人氣直跌。

批評者斥優柔寡斷、立場反覆

批評者斥責,歐蘭德優柔寡斷,在黨內威信不足,給外界軟弱形象。他在稅務改革議題上立場反覆,恐攻後同意右派主張,推動在國會通過褫奪恐怖份子的國籍,掀起黨內強烈反對;之後的同性婚姻法案更導致社會分裂,今年初勞動法改革引發數十萬勞工與青年連續多天抗爭。歐蘭德在演說中即坦承他後悔撤銷恐怖份子的法國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