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海域 中國漁船撞沉 日巡邏船馳援

中國漁船十一日清晨在釣魚台海域撞上希臘籍貨輪沉船,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馳援救起六人,另外還有八人下落不明。(法新社)

中國漁船十一日清晨在釣魚台海域撞上希臘籍貨輪沉船,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馳援救起六人,另外還有八人下落不明。(法新社)

2016/08/1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中在釣魚台海域逐漸升高的對峙態勢,十一日出現戲劇性轉折。十一日清晨一艘中國漁船在該海域撞上希臘籍貨輪沉沒,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接到船難通報後立即馳援,漁船上十四名船員中六人獲救、八人失蹤。中國對此向日方表示感謝。

十四船員 六人獲救八失蹤

日媒報導,這起船難發生於當地時間十一日清晨五點半左右,中國漁船「閩晉漁05891」疑因天候惡劣,在釣魚台西北方約六十七公里處撞上希臘籍貨輪「ANANGEL COURAGE」,漁船快速沉沒。

沖繩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接到貨船的求救訊號後,立即指派飛機和附近的巡邏船前往救援,六名獲救的漁船船員被送往石垣島,其中有兩人輕傷,均無生命危險。海保表示,撞船意外發生時並不確定中國海警船是否還在該海域,但意外發生後海保和中國海警船已聯手在該海域繼續進行搜尋。

報導指出,中國海警船和漁船從本月三日起在釣魚台海域集結,八日達到最高峰,有十五艘海警船和將近四百艘漁船在該海域航行,中國海警船不但密集駛入釣魚台領海、至十日為止高達二十八次,而且還靠近漁船疑似行使管轄權的行為。

日本從五日起連續六天向中國提出抗議,外相岸田文雄九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故意讓程空等八分鐘表達日方的憤怒,日中關係再次緊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也臨時取消訪日行程,預定本月內舉行的日中韓外相會談可能生變。

不過緊繃的情勢在十日出現了些許變化。程永華十日以祝賀名義拜會自民黨新任幹事長二階俊博,被視為親中派的二階在兩人會面後刻意向媒體轉述,程永華表示釣魚台附近「漁獲豐富」。兩人似乎有意以漁業糾紛淡化雙方的政治衝突色彩。

十日下午釣魚台的領海外側鄰接水域內,中國海警船減為七艘,附近的中國漁船也減為二百艘左右,十一日凌晨中國海警船已全數退出鄰接水域。

但就在海警船退出鄰接水域後不久,中國漁船卻發生了撞船意外,讓日方巡邏船順理成章地在海域展開救援,日本外務省也在第一時間於官方網頁上以英文向國際發布這次船難及救援消息。

中國猶如吃了一記悶棍,但仍必須遵守國際禮節向日本的救援表達謝意。有中國網友大罵海警局,這麼重要的時刻海警船竟然不見蹤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