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廠關閉生產線 卡式錄放影機將走入歷史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7/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全球最後一家仍在製造卡式錄放影機(VCR)的日商船井電機廿一日聲明,該公司將在七月底停產VCR,主因為「零組件取得困難」。紐約時報廿一日形容,這新聞有如此一於一九五○年代出現時被視為革命性科技瀕死前所發出的嗚咽。

VCR歷經數十寒暑方走入消費者家中,其全盛期時,堪稱無所不在且居領導地位。船井電機在聲明中提到,「本公司乃(VCR的)全球碩果僅存之製造商」。二○一五年VCR在全球共銷售七十五萬台,而該公司的VCR銷售量最高峰時一年可達一千五百萬台,銷售量銳減正是船井電機決定停產的理由之一,該公司本月底將把其位於中國的一間VCR製造工廠關閉。

安培(Ampex)電子製造公司一九五六年推出其官網稱為「首台實用的錄影機」,該公司的工程師福斯特(Fred Pfost)回憶,當時一台要價達五萬美元,但才上市一週,就被訂了一百台,總金額幾乎等於公司一年的總收益。

商用VCR在市場上大有斬獲後,首台家用VCR於六○年代推出,七○年代在消費者間廣泛普及,索尼(Sony)的Betamax(台灣俗稱「小帶」)與JVC的VHS(台灣俗稱「大帶」)展開競爭,此後十年,VHS佔了上風,惟索尼直到今年才終於宣布「小帶」停產。

八○年代前,VCR在美國大眾間風行;紐時一九八四年六月曾報導,幾位分析師預估該年年底前,全美將有一千五百萬個家庭擁有這種家電產品。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一九八一年發布的一本消費者指南中提到,VCR當時的價位在六百到一千兩百美元。

目前對錄影帶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擁有為數頗多錄影帶收藏的消費者,他們的錄影帶仍得靠VCR播放。根據蓋洛普(Gallup)幾年前的民調,猶有五成八的美國人家中還保有一台VC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