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百諾獎得主 聲援基改黃金米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加入反對綠色和平組織反基改的連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加入反對綠色和平組織反基改的連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六月三十日外電報導〕包括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在內的超過一百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致函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呼籲該組織停止反對基因改造生物(GMO),以便讓透過基改得以增加維生素A與鐵含量的「黃金米」能廣泛使用於開發中國家,以減少當地孩童的失明與死亡率。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 加入連署

一○九位諾貝爾獎得主在信中呼籲綠色和平組織及其支持者,重新檢視全球農人與消費者在栽種與食用經過生物科技改良的作物與食物的經驗,了解權威性科學單位與管理當局的發現,以及放棄整個反GMO運動,特別是黃金米。該運動籌劃人之一、一九九三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羅伯茲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他們是科學家,了解科學邏輯,綠色和平的反GMO具有傷害性,也是反科學的;夏普認為,綠色和平及其盟友刻意在GMO上恐嚇一般大眾,藉此募款以宣揚其理念。

去信綠色和平 盼黃金米助貧民

此一致函綠色和平組織的運動,是由羅伯茲以及同年與之共同獲頒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科學家夏普共同籌劃,專屬網站上目前列有超過一百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大部分是生理醫學、物理與化學獎得主,包括一九八六年化學獎得主、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一九九七年物理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長朱棣文,與一九九八年物理獎得主、華裔科學家崔琦,但也不乏經濟、文學與和平獎得主,如一九九六年和平獎得主、前東帝汶總統霍塔,與二○○四年文學獎得主、奧地利文豪耶利內克。現存諾貝爾獎得主近三百人,意即三分之一現存諾貝爾獎得主支持此運動。

羅伯茲說,他支持綠色和平組織的其他許多行動,但希望該組織在看過此信後,能「承認」在GMO議題上搞錯了。已簽名連署的二○一三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美國分子生物家薛克曼說,那些在全球暖化或施打疫苗避免疾病等方面相當支持科學的團體,在面對同等重要的全球農業未來上卻普遍對科學輕蔑鄙視,他感到很驚訝。

綠色和平組織尚未就聯名信發表評論;該組織雖並非唯一反GMO的組織,但在全球各地都設有分部,而且眾諾貝爾獎得主們還在信中特別點名其帶頭抵制基改作物黃金米。信中指出,基改作物黃金米因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減少或大幅剷除肇因於維生素A缺乏症的死亡或疾病,特別是非洲與東南亞貧民。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有兩億五千萬人飽受維生素A缺乏症之苦,其中四成是開發中國家五歲以下的孩童。由美國、瑞士與德國企業與學術界聯合研發的黃金米,目前已推出第二代,相關公司並放棄所有專利,期望能儘快造福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