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致敬「庫克船長」! 庫克群島想要本土化國名

太平洋小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正在考慮更改國名,以反映自身的玻里尼西亞文化。(路透)

太平洋小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正在考慮更改國名,以反映自身的玻里尼西亞文化。(路透)

2019/03/05 2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平洋小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s)正在考慮更改國名,以反映自身的玻里尼西亞文化(Polynesian culture),不再只是紀念發現這個群島的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詹姆士·庫克(James Cook)。

《法新社》報導,庫克群島政府今年1月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為這個位在紐西蘭東北方約3000公里、由於15個小島組成的國家群島新的本土化國名。

原先的構想是將本土化外號,加上現有的國名庫克群島一起使用,就像它的鄰居紐西蘭,有時候也被稱為「奧特亞羅瓦-紐西蘭」(Aotearoa-New Zealand)。奧特亞羅瓦是紐西蘭的毛利語名稱。

委員會主席馬塔洛亞(Danny Mataroa)週一表示,有人支持完全廢掉「庫克群島」名稱,用當地語言毛利語來稱呼。他說,庫克群島歷史學家和熟諳傳統知識的人士等委員會成員開會時,「我們就決定是時候改變這個國家的名字了」。

馬塔洛亞說,這個新國名應該反映出這個國家的傳承、當地的人民,以及他們堅定的基督教信仰。

庫克群島副總理布朗(Mark Brown)支持這項行動,但他表示,這個有1.2萬人的國家,在改名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不是該國第一次提出改國名計畫,1994年針對新國名「Avaiki Nui」的公投,結果慘敗。

庫克群島在1888年被納為英國的保護地。1900年後被併入紐西蘭的領土範圍。1965年,庫克群島獨立,但與紐西蘭保持密切關係,紐西蘭負責其對外事務,並允許其公民可在紐西蘭居住和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