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想靠中國快速發大財! 他指出:賺的錢「都是假的」

隨著中美貿易戰情勢升溫,中國加強外匯管制,越來越多中國台商反映錢匯不出來。(彭博)

隨著中美貿易戰情勢升溫,中國加強外匯管制,越來越多中國台商反映錢匯不出來。(彭博)

2018/12/27 2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情勢升溫,中國加強外匯管制,越來越多在中國的台商反映錢匯不出來。對此,專欄作家粘迪舜指出,國人應拋去快速省事賺錢的觀念,想賺錢不能靠中國,因為在中國賺到的錢「都是假的」!

粘迪舜日前在臉書PO文寫出自己的經驗,表示2000年後,台灣成立電鍍產業專區,當時產業技術需要升級,同時也要汰換老舊產線,結果受到中國影響,台商大舉西進,希望把老舊產線搬到中國,「有快速容易的錢能賺,誰願意傻呼呼地去產業升級」?

粘迪舜指出,多年前,拜訪了一位堅持升級產業技術、要留在台灣的老闆,當時對方告訴他,曾受中國官員招待、招商考察數次,官員帶他們到農村,指著一大片田地表示「就在這裡設廠」,拍胸脯保證,只要台商肯來設廠,肯定有辦法掃掉他們(指農民),至於人手不必擔心,這些人有工可做、有碗飯吃就不嫌了!

官員更聲稱,萬一員工工作出意外,完全不用負責,塞點錢給他們就能幫忙搞定,還會叫家屬來罵一頓,威脅弄壞設備要賠錢,扣了工資叫家人抬回家埋了就好;電鍍產生重金屬毒水也沒問題,廢水不需要合格廠商處理,往水溝裡灌,水一沖就看不見了。一番話讓老闆聽得瞠目結舌,決定不去中國設廠。

多年過後,當初留在台灣的老闆們靠著產業轉型與升級,不少人開拓了歐美客戶,身家逐漸豐厚,反觀當初搬去中國的老闆,大多花天酒地失去了健康,或遭官員長期敲詐勒索,空手而返,失去財富甚至家庭關係。

粘迪舜表示,不少老闆當初告訴他,「在中國賺的錢是假的」,在中國賺的錢根本拿不出來,因為「共產黨不讓你拿出來」,辛苦賺的錢,說穿了就只能在中國裡面消費,錢賺得到,卻匯不出來給老婆孩子,設廠只是被利用,哪天沒利用價值了就把你踢一邊或抓進去。

粘迪舜最後感嘆,回想這些老闆們的建言,又看到近日上任的市長,「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快速賺錢的概念被選民買單,就知道台灣受這種觀念影響極深,粘迪舜希望台灣人拋去這種觀念,保持危機意識,持續思考理解國際局勢,因為「面對金融風暴,台灣這艘船真的不能翻,也不會被老共打翻」。

原文請見

粘迪舜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