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閃焰粒子下午2點到達地球!高緯度地區可能現極光

太陽風預計於今日到達地球,高緯度地區有機會看到極光(圖取自NASA)

太陽風預計於今日到達地球,高緯度地區有機會看到極光(圖取自NASA)

2017/09/08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太陽表面於6日發生大規模爆發現象,「太陽閃焰」所噴出的太陽風粒子大約於今(8)日下午2點到今晚11點到達地球,而南北極等高緯度地區將可能出現極光,數天到一週內將可能對地球通訊、GPS定位與人工衛星產生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NASA的太陽觀測衛星6日觀測到2次高強度太陽閃焰,規模是12年來最大,為一般強度的1000倍。太陽閃焰會引發太陽風,預計將會在今日日本時間下午3時到明日凌晨零時(台灣時間下午2點到11點)抵達地球,並在這幾日到一週內對地球人產生影響。如人造衛星故障、通訊異常、GPS系統定位失靈,若情況嚴重,停電與羅盤指錯等情況也可能發生。

太陽閃焰在過去也曾經發生過,1989年加拿大因此發生過大規模停電,2000年時日本的X光線觀測衛星也受損,2006年時GPS曾經一度失靈,而日本極地研究所的宇宙空間物理學的準教授片岡龍峰表示,若太陽閃焰連續發生的速度與規模變強,將可能造成意料外的磁暴,接近南北極的高緯度地區可能會發生停電事故。

若真如此,如日本的北海道等高緯度地區都有機會觀測到極光,日本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宇宙環境研究室的研究員坂口歌織表示,由於今晚的月亮接近滿月,條件並不太好,但在在月亮出現前、大約是北海道時間晚上七點會是觀測極光的好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